教师课题研究学期汇报(部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2-08浏览次数:160

 

教  师
李珊珊
班级
大(3)班
日期
2013.1.20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自主性游戏中幼儿感恩行为的培养与研究
 
本人课题的研究方向——自主性游戏中对幼儿感恩行为的培养与研究。我用了以下方法来开展课题的研究:
1、抓住日常生活中的契机,实施感恩教育。
1、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渗透着感恩教育,从身边的小事教育幼儿学会感恩他人。
2、开展专门的感恩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培养幼儿感恩意识。如结合“国庆节”开展专门的主题教育,培养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的情感。组织专门的教育教学活动《给妈妈的一把椅子》、《留言》等活动培养幼儿对亲人的那份浓浓的爱。
2、在个案研究中,通过对个案的表现行为深入观察和了解,并如:观察幼儿在平时的角色游戏的活动中发现问题,及时针对问题来培养幼儿的感恩之心。
存在
问题
不足
1、日常活动感恩的教育中,教育的目标还不够明确,培养对象幼儿的感恩意识还很薄弱。
2、课题研究的内容有所缺陷,对于幼儿感恩意识的培养还欠缺有针对性地教育,课题欠缺新颖性和创新性。
3、课题研究的方法有所缺陷,自身的理论和思想指导实践还不够。使得研究内容欠缺完整性。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1、幼儿的感恩意识还很薄弱,有待进一步提高。
2、对于幼儿感恩意识的培养还欠缺有针对性地教育,只是从生活点滴中去发现和引导,并为对其进行深入的感恩教育和培养。使得幼儿感恩意识不强,有待提高。
3.教师教育的方法有待提升和改进,培养方式上欠缺深入的思考和考虑,使得感恩意思的培养方式有待提高。

 

 

教  师
杨培芬
班级
大(2)班
日期
2013、1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教育实践和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在语言活动中培养幼儿感恩意识的研究
 
 
 
    整个幼儿阶段是培养幼儿道德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也是塑造健康人格和形成道德素质的重要时期,因此,应抓住幼儿时期是养成教育的关键期,培养幼儿感恩的行为,我根据我园办园的方向我们确定了本次小课题的研究方向——在语言活动中培养幼儿感恩意识的研究,我用了以下方法来开展课题的研究:
1、通过故事、诗歌、讲述等活动,实施感恩教育。
①结合传统节日,扩展活动内容,借助“母亲节”开展爱妈妈活动:结合“国庆节”开展爱祖国的活动:结合“五一”开展“热爱劳动人民”的活动等。②通过日常生活,参透感恩教育开展每月收集活动。结合一日活动环节,挖掘感恩教育的价值,创编感恩的故事—制定感恩口诀__编制感恩儿歌等活动。
2、在个案研究中进行感恩活动:通过调查的结果,对个案分析,追踪研究,建立了案例追踪档案,探索幼儿感恩 之心培养的方法与途径。如:观察幼儿在平时的角色游戏的活动中发现问题,及时针对问题去研究好的方法来培养幼儿的感恩之心。
存在
问题
不足
1、课题研究的深度有缺陷,在实践中幼儿对感恩的意识非常缺乏,而我感到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指导实践不够。
2、课题研究的规范有缺陷,受到选题的限制,在操作中缺乏条理、系统性和创新性
3、日常教育过程中,课题研究的阶段性目标不是非常明确,对课题研究出来的成果展示形式缺乏创新,课题研究相关文章质量有待提高。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1、继续做好幼儿感恩教育,要不断摸索、发掘、整理、归纳和总结确保课题顺利结题。平时做个有心人,有意识地去思考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反思自身的教学实践,并在尝试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2、让幼儿在实践中进行感恩教育,为幼儿多创造一些感恩的坏境空间,增强感恩意识。
4、创新研究成果展示形式,对挖掘整合家长、社区资源,创造性使用幼儿感恩素材教材,生成家、园、社共育的教学活动、亲子活动和社区活动。

 

 

教  师
张丽
班级
大五班
日期
2013-1
主   课   题
感恩在教学中的实施
个人研究课题
在实践中培养幼儿的施恩行为的研究
 
根据我园办园的方向我们确定了本次小课题的研究方向—通过深入调查我校幼儿在校具体表现和家庭影响因素,分析出了我校幼儿感恩意识缺乏的原因。
1、逆反与任性、依赖性强,自理能力差,缺乏独立生活能力,不能独立面对困难和挫折。
2、他们 “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不会相互关心爱护,不易理解和同情别人。
通过对家长调查研究,结合独生子女在校表现,我们发现他们缺乏“感恩之心”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家长自身缺乏感恩意识,造成孩子对感恩没有足够的认识。
2、孩子没有体会感恩的机会3、孩子感恩的想法一般不会受到鼓励4、家长对孩子的溺爱5、家长忽视了孩子的感恩教育.
存在
问题
不足
1、课题研究的深度有缺陷,在实践中幼儿对感恩的意识非常缺乏,而我感到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指导实践不够。
2、课题研究的规范有缺陷,受到选题的限制,在操作中缺乏条理、系统性和创新性。
3、课题研究的深度有缺陷,在实践中幼儿对感恩的意识非常缺乏,而我感到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指导实践不够。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1、继续做好幼儿感恩教育,要不断摸索、发掘、整理、归纳和总结确保课题顺利结题。平时做个有心人,有意识地去思考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反思自身的教学实践,并在尝试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2、让幼儿在实践中进行感恩教育,为幼儿多创造一些感恩的坏境空间,增强感恩意识。
3.家校结合,齐抓共管。家庭教育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内容,创新研究成果展示形式,对挖掘整合家长、社区资源,创造性使用幼儿感恩素材教材,生成家、园、社共育的教学活动、亲子活动和社区活动。

 

 

教  师
范耶洁
班级
大一班
日期
2013、1
主   课   题
培养幼儿感恩意识的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自主性游戏中幼儿感恩教育的研究
 
 
 
通过情景创设,让幼儿自己直接体验活动,引导幼儿对感恩活动进行充分感受、给于孩子充分的活动空间、自身锻炼的机会。积累生活经验,为“感恩”活动地顺利进行做好充分地准备。根据主题的不同构造出一个个区域游戏场景。感受周围人和动植物对我们小朋友的关爱和生活的密切联系,从中萌发幼儿关爱人和动植物的意识,让孩子学会博爱。
教师是幼儿的支持者、引导者、合作者,在游戏中教育幼儿懂得当受到别人帮助后,不仅要心存感激,还要把感激之情用语言和行为表现出来。在每次游戏活动后,我们都会作出及时的评价,让幼儿自己参与到活动的评价,共同讨论游戏的好与坏,通过讨论、评价、小结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合理,提高游戏水平,从而体验感恩之情。
存在
问题
不足
    在游戏活动时,发现幼儿间能力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内向的小朋友不太愿意主动的和同伴、老师交流;活动中有的幼儿自控能力差;幼儿的游戏评价能力也较弱,往往不能给自己或同伴作出正确的评价;感恩意识虽然随着游戏的开展有了比较大的进步,但是还是有所不足,还是有会因为游戏中的某些材料发生争抢,不能及时的谦让。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在下一阶段中,我们将以幼儿亲身参与、体验、表达、评价为主,但并不是说教师不管理,让幼儿随心所欲的进行各种活动,而是在教师正确引导、组织下,充分发挥幼儿在游戏中的自身学习主体地位和自身权利的主体地位。

 

 

教  师
凌丽英
班级
大(四)班
日期
2013.1.20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浅谈在自主性游戏中对幼儿实施感恩教育的时机
 
小课题的研究方向——浅谈在自主性游戏中对幼儿实施感恩教育的时机。我用了以下方法来开展课题的研究:
一、通过传统节日、日常学习生活等活动,实施感恩教育。
1、结合传统节日,扩展活动内容,借助“三八妇女节”开展爱妈妈活动;结合“五一”开展“热爱劳动人民”活动;结合“国庆节”开展爱祖国的活动等。
2、通过日常生活,渗透感恩教育。结合一日活动,发现感恩教育的时机。
二、在个案研究中,通过调查结果,对个案进行分析,追踪研究,建立案例追踪档案,探索幼儿感恩意识培养的方法与途径。如:观察幼儿在平时的角色游戏的活动中发现问题,及时针对问题来培养幼儿的感恩之心。
存在
问题
不足
一、日常教育过程中,课题研究的阶段性目标不是非常明确,对课题研究出来的成果展示形式缺乏创新,课题研究相关文章质量有待提高。
二、课题研究的规范有缺陷,受到选题的限制,在操作中缺乏条理、系统性和创新性。
三、课题研究的深度有缺陷,在实践中幼儿对感恩的意识非常淡薄,而我感到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指导实践不够。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一、让幼儿在实践中进行感恩教育,为幼儿多创造一些感恩的坏境空间,增强感恩意识。
二、创新研究成果展示形式,对挖掘整合家长、社区资源,创造性使用幼儿感恩素材教材,生成家、园、社共育的教学活动、亲子活动和社区活动。
三、继续做好幼儿感恩教育,要不断摸索、发掘、整理、归纳和总结,确保课题顺利结题。平时做个有心人,有意识地去思考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反思自身的教学实践,并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教  师
黄琼
班级
中五班
日期
2012.9-2013.1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在一日活动中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
 
 
 
一、        准备阶段
1、采用观察、问卷、访谈等方法,对幼儿及家长进行调查,了解幼儿感恩认知、情感、行为的现状。
2.完成《石牌幼儿园中五班感恩教育现状调查报告》,调查对象和内容: 
调查对象:中五班全体幼儿及家长。
发放问卷 33份,回收30份,回收率接近91% 。
二、调查结果和分析: 
1、通过家长卷的反馈,了解到本班家长已初步具有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但家长自身的感恩意识有待加强 。
2、通过幼儿卷的反馈,了解到幼儿对父母的了解甚少,多数幼儿不知道父母的生日,大概三成幼儿不知道父母工作很辛苦,赚钱不容易;两成幼儿不知该如何陪伴年老长辈。 幼儿的感恩意识和行为脱节,他们知道父母工作辛苦却还是经常索买物品,知道父母生病但不会照顾父母,知道要珍惜食物但经常浪费。幼儿的感恩行为缺乏主动性,有些幼儿不会主动向长辈老师问好;不会主动做自己会做的事;不会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伴;得到帮助后经提醒才会表示感谢;不会主动陪伴年老长辈。 
三、实施阶段 
1.创设有利于实施感恩教育的条件。通过一日活动中各个环节结合实施。
2.确定幼儿园感恩教育的含义、基本特征与构成要素的研究。
3.研究幼儿园感恩教育的途径、策略与方法。
本学期主要通过渗透式的活动, 比如在幼儿一日生活中渗透等, 有意识地引导幼儿从小事做起, 从体谅、孝敬父母、感谢老师、帮助其他小朋友做起。 开展过程中根据幼儿的学习特定可采用移情法、榜样示范法等。 
如本学期感恩节来临之际,我园开展了“感恩的心”系列活动,我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制定活动方案并事先告知每位家长活动的内容、形式以及需要协助的事项。我们认真的学习了手语表演“感恩的心”,并积极参与了感恩歌曲的比赛。 又如在本学期我们开展了“值日生”活动,请幼儿轮流值日,并向大家问早、问好,与此同时,我们在自主性游戏中也强调幼儿礼貌用语,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每一个关顾的顾客,体会感恩带来的满足感受。
存在
问题
不足
问卷调查暴露了本班幼儿的感恩意识较为薄弱,他们有的虽然能听懂感恩故事,但落实在生活中,却很少去实行;另一方面,家长们虽然都认可感恩教育是必要的也是积极的,但并不会针对感恩做出任何行为上的引导,其实,大多数家长自己也很少心怀感激之心,而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样的表率作用对孩子的影响是很重要的。现在的幼儿生活条件很好,基本上都没有温饱问题,而且幼儿在家基本上都属于掌上明珠型,孩子在家里的地位也过于高,导致幼儿生成一种错觉,感觉家人对自己好是应该的,所以没有感恩的意识,也不懂得如何去向身边的人表达自己的感谢和爱。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是很有必要加强的。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继续在一日活动中贯彻幼儿对感恩的理解和认知,最关键是将感恩融入生活。这需要进一步与家长进行沟通,首先家长要重视感恩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的变化,身体力行的影响幼儿,进而带动幼儿形成感恩生活,感恩社会,感恩亲人、感恩老师的意识;其次,在学校里,通过一日活动的教学和游戏的细致安排,将感恩意识融入到校园的生活中,让孩子从早上上学开始,到上课、游戏、午餐、午休、午点,再到离校,都贯穿感恩的行为,形成一种惯性思维和惯性行为,让幼儿感受到感恩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样必需品。重点就是加强幼儿的感恩意识的培养和平时的感恩活动的训练,及与家长的进一步沟通,让幼儿沐浴在感恩的环境之中。

 

 

教  师
张琳
班级
中2班
日期
2013.1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意识与行为的培养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在一日生活中培养幼儿感恩意识的研究
 
 
 
“感恩”是一种钦佩。这种钦佩应该是从我们血管里喷涌出的一种钦佩。 “感恩”之心,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物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铭记在心; “感恩”之心,就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阳光雨露,一刻也不能少。现在的情形看来,感恩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慢慢地变的重要了,小朋友们感恩意识非常的缺乏,由于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的溺爱再加上爷爷奶奶的溺爱,导致了孩子们的惰性。近年来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感恩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进行感恩教育很有必要。通过感恩教育,让孩子们以“学会感恩,学会回报”为荣。以“不知感恩,不懂回报”为耻,帮助他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做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对于小班的幼儿来说,感恩的意识是几乎没有的,所以在本次课题中,利用在生活中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和游戏中慢慢地感受到感恩。
存在
问题
不足
我们要感谢父母一路走来的扶持,我们要感谢朋友一路陪伴我们走过风风雨雨,我们要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可是现在的情形看来,家长们对孩子有迫切的爱,他们不需要孩子们来回报他们,导致我们再课堂中的实施无法很好的去实现。孩子们认为老师、家长对他们所作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加强和改革孩子们的感恩教育,从小做起。为祖国的未来打下基础,同时与家长共同提倡,教育幼儿。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要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在下一个阶段应该以培养幼儿的感恩意识为重点,让孩子们在生活实践中去做一些有关感恩的事情。

 

 

教  师
朱丽华
班级
中一
日期
2013、1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意识与行为的培养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幼儿的感恩行为
 
 
 
幼儿时期的教育,尤其是感恩教育,要做到“润物细无声”,达到“水到渠成”理想的教育效果,自然应该是在真实的生活环境中,将幼儿的感恩教育渗透于日常生活的每一件小事中,让幼儿将感恩意识转化为感恩行动。如:早上安排值日生在班级门口向送小朋友来幼儿园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问好,向每天辛勤工作的老师问好;吃饭前,背颂《悯农》的诗歌,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午睡时,感谢老师为我盖被子;游戏时,感谢同伴和我一起游戏;自己摔倒了,哥哥帮我扶起来,我要谢谢他;我不会穿衣服,感谢朋友帮助我;离开幼儿园时对老师说再见,感谢对我们的照顾等,幼儿在一日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提高了感恩意识,逐渐转化成为幼儿自觉的行为。同时我们还经常以节日为契机,抓住一切能让幼儿感恩的机会,建议孩子表达感恩之情和节日的祝福。
存在
问题
不足
教师也会经常组织幼儿和家长开展一些感恩教育活动。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有许多老师对感恩的目的性认识比较肤浅,注重形式,通常仍以说教为主的单向说服和语言训导方式,而不是通过自身体验真正理解到感恩的意义。
因此导致幼儿对感恩认识的理解趋于表面化,不能真正将感恩转化为自身自发的行为。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培养感恩意识,应该抓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孩子不经意间带给你感动时告诉她:这就是感恩,你要感激所有对你关爱、支持和援助的人,并要回报他们。
激发幼儿关注身边人对自己的关爱,帮助孩子树立“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思想。

 

 

教  师
刘英
班级
中三班
日期
2013、1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在一日生活中幼儿感恩行为的研究
 
 
 
    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提高幼儿的感恩意识,养成感恩的习惯。通过组织各种感恩活动,培养幼儿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激祖国之恩,培养热爱祖国的高尚道德情操,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培养幼儿孝敬父母的道德品质;感激老师的培育之恩,培养幼儿尊敬师长的良好品质;感激他人的帮助之恩,在生活、学习中互相帮助乐于助人:感激自然的赐予之恩,使“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成为幼儿的自觉行为。感激广后奉献之恩,唤醒幼儿对他人的爱心,学会重视,尊敬和感激别人对自己的付出。课题活动的开展,使幼儿的转变较明显,通过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幼儿学到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渐渐地从自我为中心中走出来,做到心中有他人。感恩教育,让孩子明白,要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感恩自己拥有的一切,通过这个课题活动的研究,受益的不仅仅是我们的老师和孩子,还有更多的家庭和社会人。
存在
问题
不足
    通过一学期的研究,让我明白感恩教育要更加深入地细化到一日生活的教育之中,与一日生活有机结合。感恩教育必须以学校为基点,以家庭为依托,做到家园互动,才能增强幼儿的感恩意识,让感恩逐步成为幼儿的自觉行为。感恩教育必须重实践、重体验,强化幼儿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磨练,把被动教育变成主动教育,这一点还需要我继续探索和努力。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首先继续加强学习研讨,促进自己转变观念,组织各种类型的学习研讨活动,充实自己的理论素养,拓展课题研究的思路。另外,还要制定调整的方案,让自己亲自参与研究的过程,鼓励自己不断总结,写好科研论文或者课题研究体会,只有通过不断的总结,才有助于自身的反思,才能提高自身研究的水平。

 

 

教  师
冯建芳
班级
小一班
日期
2013.1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幼儿感恩意识的研究
 
 
 
    首先通过发现问题,从幼儿的园内生活和家庭生活两个方面中表现出来的问题,加以评析。先分析幼儿的实际情况,结合各方面原因进行问题归纳,研究问题出现的原因,找到根源来分析,从而研究解决的问题。研究表明,大部分的幼儿都是由于家庭原因,环境原因造成的。家长的溺爱导致幼儿的自我为中心思想,家长的反面教材,使幼儿受到影响,在进行模仿大人的不良思想,让幼儿形成了错误意识。培养幼儿感恩意识也是从两个方面着手,其一:结合生活的感恩教学活动的实施;其二:家长配合进行日常生活的感恩教育。家园共同培养,使幼儿能够慢慢改变,形成良好的感恩意识。幼儿经过一系列的感恩教育,已经开始慢慢的发生改变,从思想意识方面可以看出,幼儿的思考不在只围绕自己,学会了接受和给予的感恩方式,能够有意识知道父母对于自己的恩惠和愿意去回报父母,并且幼儿的这种感恩意识能自己表述出来。
存在
问题
不足
    绝大部分的幼儿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形成了表面感恩意识,但是不是根深蒂固的,若是遇到某些严重的刺激,可能会回到原先的状态。因此,感恩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教育,要不断地促进幼儿的思想,从表到里的不断深化。现在的教育还是初步的,让幼儿能够接受这一思想,只能做到初步意识。幼儿的意识还不够坚固,表明我们的感恩教育还没有做到位,没有帮助幼儿彻底理解透彻。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在下一阶段中,主要是让幼儿能够深入理解感恩的含义,着重让幼儿理解各方面的感恩意识,学会在生活中自己发现感恩。感恩的教学活动也要根据幼儿的学习情况不断的调整,教学难度也要慢慢逐步加强,让幼儿加强感恩意识,不断巩固。可以丰富教学手段,通过结合日常生活的实例和让幼儿自己探索发现的方法,来强化教学。做好与家长的交流工作,能够时时了解幼儿在家情况,与家长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教  师
张晓斓
班级
小三班
日期
1.8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幼儿的感恩意识
 
 
 
一、通过对我校幼儿的调查发现,现在大多数幼儿在校表现:
1、逆反与任性、依赖性强,自理能力差,缺乏独立生活能力,不能独立面对困难和挫折。
2、他们以自我为中心,不会相互关心爱护,不易理解和同情别人;通过感恩教育主题活动,提高幼儿的感恩意识,发展幼儿用多种方式表达感恩的行为能力;感恩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家园联系的针对性。
   二、在感恩教育教学中不断观察、发现教室的指导策略以及幼儿感恩行为的问题,通过不断的反思、研讨后,进行调整和完善。
三、通过对幼儿进行随机观察和有目的的观察了解幼儿感恩意识,并对幼儿的活动表现和分析进行研究。
通过家长开放日、约谈等了解幼儿在家及外出活动的表现
存在
问题
不足
1.多开展为父母做事,对父母说知心话,给父母送礼物等活动,体会和感受父母培育自己的艰辛和不易,弘扬孝顺父母、报答父母的传统美德
2.感恩的方式方法不仅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的重要,也要让家长和社中的人们懂得孩子们都知道的感恩为什么我们却做不到。
3.家长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合作伙伴,而感恩教育更不能缺少家长的参与。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1、充分利用感恩节等形式,寓教于活动之中,增强幼儿参与的积极性。
2、家庭教育是幼儿成长的重要内容,创新研究成果展示,创造性使用幼儿感恩素材教材,生成家、园、社共育的教学活动、亲子活动和社区活动
3、 通过对幼儿实施感恩教育策略的研究,影响、抑制家长及周围社会人的不文明行为。
4、根据年龄特点开展直投教育活动

 

 

教  师
杨静英
班级
小四班
日期
2013.01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在艺术活动中培养幼儿感恩意识的研究
 
 
 
知恩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美好的情感,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境界。“心怀感恩,爱心永恒”、“心存感恩,知足惜福”,是炎黄子孙世代相传的美德。一个常怀感恩之心的人,一个懂得感恩之心的人,必定是人格健全之人,必定具有非凡的人格魅力。因此,在本学期,我们围绕“感恩”这个主题,来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在我们幼儿园的孩子中,经常可以看到自私、狭隘、霸道、不讲道理、缺乏爱心的情况,这都是因为家长的溺爱、宠爱,导致幼儿的自私自利,缺乏感恩之心,所以我们要培养幼儿的感恩意识。幼儿园感恩教育是幼儿园教育工作者运用一定的教育方法与手段、通过一定的感恩教育内容对幼儿实施的识恩、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旨在引导幼儿养成感恩心态,激发感恩情怀,实施报恩行为。幼儿是未来社会的主人,开展感恩教育应从小孩抓起,尤其应从学前教育抓起。
存在
问题
不足
    如今孩子的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但多半是知识学习、脑潜能开发,而孩子的感恩意识和行为却被忽视了。当前,由于社会环境中缺乏产生感恩意识的土壤,感恩这一传统美德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有恩不报、不孝父母、不敬师长等现象屡见不鲜,这皆是缺乏对父母、他人和社会的感恩之心造成的。为此,我们必须加强感恩教育,唤醒幼儿的感恩意识。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幼儿园感恩教育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幼儿是社会未来的主人和建设者。通过感恩教育能使幼儿懂得感恩,知道如何用感恩的心去回报已有恩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只有有了感恩之心,才会做出感恩的行为,并因此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善良的态势。只有人人怀有感恩之心,处处心生感激之情,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才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会更融洽,整个社会才会变得更和谐。

 

 

教  师
邵银铃
班级
小二班
日期
2013.1.26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感恩意识的研究
 
 
 
了解幼儿感恩教育的现状,分析原因,采取有效的对策和措施。制定实施感恩教育的原则。
1、通过调查和问卷的形式,了解教师家长对幼儿感恩教育的认识了解幼儿感恩教育现状,找出存在问题的原因,制订相应的对策与措施。         
2、实施感恩教育的原则:
(1)、幼儿主体性原则:在感恩教育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幼儿的主体积极性和创造性,强调幼儿积极的情感体验。(2)、一致性原则: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家园的一致性,才能收到好的效果。(3)、垂范性原则:教师、家长的榜样作用对于孩子的思想品质的形成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4)、实践性原则:必须通过可操作的实践活动,才能得以实现,才能将有意识的外在教育活动内化为幼儿的内在素质。(5)、因材施教原则:既要面向全体幼儿,又要从幼儿不同的个性出发,因势利导,注重个性
存在
问题
不足
家庭教育是感恩心缺失的根本所在。当前我国儿童多为独生子女,他们是家中的小太阳,家长传统的一切包办的育儿观念,养成了孩子的自私、冷漠。这样的孩子,不会考虑别人的利益和感受,自然谈不上感恩。社会竞争非常激烈,导致不少家庭急功近利,在孩子教育上重学习、轻品德;一些家长受自身文化素质、道德修养的限制,缺乏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等正确的引导和教育。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1、就幼儿感恩教育现状,找出存在问题制定研究对策和措施。
2、探索家庭和幼儿园携手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的内容、途径、策略和实施原则,使幼儿学会感恩,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3、在活动中因不会而受到伙伴的帮助或关心时,学会懂得要主动地向别人表示感激或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