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课题学期小结(部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1浏览次数:151

 

教  师
李珊珊
班级
大(3)班
日期
2013.6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自主性游戏中幼儿感恩行为的培养与研究
 
本人课题的研究方向——自主性游戏中对幼儿感恩行为的培养与研究。我用了以下方法来开展课题的研究:
1、抓住自主性游戏活动中的教育契机,实施感恩教育。
平时在自主性游戏活动中观察幼儿的游戏行为,对幼儿在游戏中所表现的利他行为应给予肯定和赞赏。
2、开展专门的感恩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培养幼儿感恩意识。如在“娃娃家”游戏中,教师可以引导幼儿展开我爱爸爸妈妈的活动,在游戏中学习帮助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组织“交警叔叔我帮您”游戏活动,让幼儿扮演角色,感受交警叔叔的辛苦,学会感恩社会。
3、在个案研究中,通过对个案的表现行为深入观察和了解,并如:观察幼儿在平时的角色游戏的活动中发现问题,及时针对问题来培养幼儿的感恩之心。
存在
问题
不足
1、在自主性游戏中实施感恩教育,教育的目标还不够明确,培养对象幼儿的感恩意识还很薄弱。
2、课题研究的内容有所缺陷,对于幼儿感恩意识的培养还欠缺有针对性地教育,课题欠缺新颖性和创新性。
3、课题研究的方法有所缺陷,自身的理论和思想指导实践还不够。使得研究内容欠缺完整性。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1、幼儿的感恩意识还很薄弱,有待进一步提高。
2、对于幼儿感恩意识的培养还欠缺有针对性地教育,仅仅在自主性游戏中的展开,缺乏对其进行深入的感恩教育和培养,应该从生活点滴中去发现和引导,使得幼儿感恩意识有进一步有待提高。
3.教师教育的方法有待提升和改进,培养方式上欠缺深入的思考和考虑,使得感恩意思的培养方式有待提高。

 

 

教  师
范耶洁
班级
大一班
日期
2013、6
主   课   题
培养幼儿感恩意识的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自主性游戏中幼儿感恩教育的研究
 
 
 
在与游戏交往的过程中学会感恩、实施感恩。
1、感恩父母 :(1)关心父母的身体状况和劳动、工作状况 。(2)牢记父母的生日,并能在重大节日予以真诚的祝福 。((3)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为父母减轻负担。
2、感恩老师 :(1)尊重并理解老师的教学要求,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 。(2)愿意主动和老师交流,真诚给予老师祝福和帮助,对老师有礼貌,成为老师的朋友。
3、感恩同伴 :(1)关心身边的同伴,不争抢玩具,能与周边同学和睦相处 。(2)团结互助,体察同学的困难,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3)不欺负同伴、打骂同伴,礼貌待人。
存在
问题
不足
   感恩教育是现实性、实践性很强的问题,闭门造车是很难达到预期成果的。虽然现今的感恩教育已被很多人关注,但对幼儿的感恩教育尚属起步阶段。往往存在着家里一种表现,而到学校又是一种表现了,没有从根本上体会“感恩”的实质。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为使研究成果更具现实意义,促进幼儿感恩意识的进一步发展,我想通过开座谈会,同时,发放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多种途径收集了大量幼儿在家、再园的原始数据及资料,为研究奠定了较牢固的基础。

 

 

教  师
张丽
班级
大五班
日期
2013-6
主   课   题
感恩在教学中的实施
个人研究课题
在实践中培养幼儿的施恩行为的研究
 
根据我园办园的方向我们确定了小课题的研究方向—通过深入调查我校幼儿在校具体表现和家庭影响因素,分析出了我校幼儿感恩意识缺乏的原因。
1、逆反与任性、依赖性强,自理能力差,缺乏独立生活能力,不能独立面对困难和挫折。
2、他们 “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不会相互关心爱护,不易理解和同情别人。
通过对家长调查研究,结合独生子女在校表现,我们发现他们缺乏“感恩之心”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家长自身缺乏感恩意识,特别是一些老年人,造成孩子对感恩没有足够的认识。
2、孩子没有体会感恩的机会。3、家长对孩子的溺爱。4、家长忽视了孩子的感恩教育。
存在
问题
不足
1、课题研究的深度有缺陷,在实践中幼儿对感恩的意识非常缺乏,而我感到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指导实践不够。
2、课题研究的规范有缺陷,受到选题的限制,在操作中缺乏条理、系统性和创新性。
3、课题研究的深度有缺陷,在实践中幼儿对感恩的意识非常缺乏,而我感到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指导实践不够。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1、继续做好幼儿感恩教育,要不断摸索、发掘、整理、归纳和总结确保课题顺利结题。平时有意识地去思考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反思自身的教学实践,并在尝试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
2、让幼儿在实践中进行感恩教育,为幼儿多创造一些感恩的坏境空间,增强感恩意识。
3、家校结合,齐抓共管。家庭教育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内容,创新研究成果展示形式,对挖掘整合家长、社区资源,创造性使用幼儿感恩素材教材,生成家、园、社共育的教学活动、亲子活动和社区活动。

 

 

教  师
冯建芳
班级
小一
日期
2013、6
主   课   题
小班幼儿感恩意识的培养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幼儿感恩意识的研究
 
 
幼儿园课题研究今年已是第二年。本学年度,围绕课题研究内容、资料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归纳与总结,使课题展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初步构建园本特色课程。首先,对主题资料的整理在责任到人、分工合作得以完成。本学年度一开学,在计划制定中,我们就对课题资料的整理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大家在一段时间内,分别将自己负责的资料进行收集汇总,并加以适当的归纳,形成了完整的“感恩、关爱”主题资料、教师的教学案例等等所有资料。其次,在反复研讨、多次演绎中确定展示活动的内容与形式,确定了展示活动的表现方式。本次展示活动,我们共有多位教师参与到经验交流中,确保了活动的有效开展。我们知道感恩意识转化为爱心的具体行为,并形成回报恩情,付出爱心,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靠后天的教育养成的。在幼儿园开展感恩教育是为人的一生打基础的教育。
存在
问题
不足
由于一些家长对幼儿十分溺爱,事事包办代替,样样安排妥贴,致使幼儿不用动手动脑,习惯于依赖别人,造成不少幼儿娇气,害怕困难,劳动观念淡薄,遇到较复杂的事情,不作努力就轻易地求助于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教育行为上和家长的教育观念上,都认为智力因素比非智力因素要重要,认为只要学习好了,其他的问题都可以解决,其次是我们社会的大背景,应试教育占主导地位,为此,延伸到我们幼儿园也成为的口号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忽视了有关感恩、爱心教育的培养。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下学期,我们的课题组重点围绕幼儿关爱行为的进一步落实展开,细化了研究内容,大家在积极研讨氛围中,注重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和关爱行为,注重将关爱深入到家庭之中,切实促进幼儿关爱他人意识与行为的改善,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同时,我们将继续挖掘课题中的价值点,确定更适宜的研究方式与方法,发挥学科组在课题研究中的支持作用。围绕充分利用资源,巧用活动材料、设置活动环境、创设活动氛围、有效指导等几方面,结合自身的实践与研究做幼儿学习的支持者、观察者和引领者。

 

 

教  师
邢惠珍
班级
中三班
日期
2013、6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中班幼儿感恩意识的培养与研究
 
在本学期的实践与研究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同时也使大家对课题实施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一、幼儿在感恩教育课题实施的过程中感恩意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在活动中由于事先进行了沟通,使活动开展的生动有趣,上下呼应,彼此的互动,使孩子们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二、家长们感受到了孩子的发展变化,体会到了课题实施的意义,乐意主动积极配合课题研究,并能积极参与幼儿园举行的各项感恩活动,如:感恩贺卡的制作、集体生日派对、国旗下的感恩传递等。
三、通过这一学期的探讨、研究,提高了老师对课题意义、研究方向等的进一步认识。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感恩教育打下了基础。
存在
问题
不足
一、目前,独生子女身上承受众多的爱,以至于他们不能承受和体验这些爱的含义,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只知受爱,不知施爱的心理特征。
二、幼儿感恩教育应分几个层面进行教育更能提高课题实施的有效性
三、幼儿园实施的感恩教育如何渗透到幼儿的一日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幼儿真正学会感恩。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一、继续进行感恩教育研讨,使感恩教育更加贴近幼儿生活,丰富幼儿的感恩情感。
二、以萌发幼儿具有同情、善良、自控的感恩品质为目的,培养具有较强爱的感受和爱的表达能力的幼儿。
三、探讨更多的感恩教育的实施方式对幼儿进行多方面的熏陶教育。
四、充满温情的家庭氛围对培养孩子的爱心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可见应加强家园联系,使家庭成为幼儿感恩教育的沃土。
五、参考更多的理论,吸取精华为我所用,从中提高理论学习水平。

 

 

教  师
朱丽华
班级
中一
日期
2013、6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意识与行为的培养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幼儿的感恩行为
 
 
感恩是积极向上的思考和谦卑的心态。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颗和平的种子,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因子。学会感恩对幼儿一生都很重要。我们如何培养孩子一颗感恩的心呢?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良好的情感是在童年时期形成的,如果童年蹉跎,失去的将无法弥补。”一个不知道感恩,不知道报答他人和社会的人,不是一个人格完整和心灵健康的人。
幼儿期是形成良好情感的重要时期。作为打根基的幼儿教育,开展感恩教育不仅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而且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能培养孩子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品德。
存在
问题
不足
感恩作为中华民族的众多传统美德之一,也是做人最基本的一种品德。众所周知,幼儿阶段是一个人一生中个性、习惯、品德形成最为关键的一个时期,如果在这个阶段对其进行感恩教育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以及意义。然而,通过见习以及实习的机会我发现如今的幼儿由于社会、家庭、幼儿园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普遍缺乏感恩意识和行为。不少幼儿表现得任性、自私,凡事都以自我为中心。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首要的是让孩子知恩,教师应该从身边事做起。要知道对给予自己生命的父母、对照顾自己的亲人、对帮助自己的同伴、对教给自己知识的老师、对做出可口饭菜的厨师阿姨,甚至一棵树、一朵花、一颗小草等,都对自己有恩,对父母、亲人祝福:“节日快乐!”对老师说一声:“您辛苦了!”对后勤的叔叔阿姨说一声:“感谢你们为我们做好吃的饭菜!”等等。关键是时时事事,给予幼儿熏陶。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培养幼儿的感恩意识:言传身教,让幼儿识恩。时时事事,教幼儿知恩。实践活动,引幼儿感恩。家校共育,导幼儿报恩。

 

 

教  师
邵银铃
班级
小五
日期
2013.6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教育实践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在生活活动中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
 
 
 
在社会各界大力宣感恩,积极开展感恩教育的今天,从根基做起——娃娃的感恩教育,感恩教育作为荣辱观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以“感恩报德”为荣,以“忘恩负义”为耻,在幼儿园营造知恩图报的良好精神氛围,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实施感恩教育的研究与宣传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提高教育工作质量;通过感恩教育主题活动,提高幼儿的感恩意识,发展幼儿用多种方式表达感恩的行为能力;感恩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家园联系的针对性。
   在感恩教育教学中不断观察、发现教室的指导策略以及幼儿感恩行为的问题,通过不断的反思、研讨后,进行调整和完善。
通过对幼儿进行随机观察和有目的的观察了解幼儿感恩意识,并对幼儿的活动表现和分析进行研究。
通过家长开放日、约谈等了解幼儿在家及外出活动的表现。
存在
问题
不足
1.幼儿在感恩实践中不能够完善的去表达对他人的感恩之情。
2.感恩的方式方法不仅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的重要,也要让家长和社会中的3.人们懂得孩子们都知道的感恩为什么我们却做不到。
家长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合作伙伴,而感恩教育更不能缺少家长的参与。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1、 通过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幼儿用多种方式表达感恩。
2、 通过对幼儿实施感恩教育策略的研究,促进教师教育水平的提高。
3、 通过对幼儿实施感恩教育策略的研究,影响、抑制家长及周围社会人的不文明行为。
4、根据年龄特点开展直投教育活动。

 

 

教  师
张晓斓
班级
小三班
日期
2013.6
主   课   题
幼儿感恩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个人研究课题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幼儿的感恩意识
 
 
 
一、对幼儿的现状分析:
幼儿对父母的了解甚少     55%的幼儿不知道父母的生日;26.75%的小班幼儿不知道父母工作很辛苦,赚钱不容易;18%的幼儿不知该如何陪伴年老长辈。幼儿的感恩行为缺乏主动性61%的幼儿不会主动向长辈老师问好;70%的幼儿不会主动做自己会做的事;48.75%的幼儿不会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伴;48.6%的幼儿得到帮助后经提醒才会表示感谢;59%的幼儿不会主动陪伴年老长辈
   二、在感恩教育教学中不断观察、发现教室的指导策略以及幼儿感恩行为的问题,通过不断的反思、研讨后,进行调整和完善。
三、通过对幼儿进行随机观察和有目的的观察了解幼儿感恩意识,并对幼儿的活动表现和分析进行研究。
通过家长开放日、约谈等了解幼儿在家及外出活动的表现
存在
问题
不足
1.感恩的方式方法不仅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的重要,也要让家长和社中的人们懂得孩子们都知道的感恩为什么我们却做不到。
2. 家长自身缺乏感恩意识,造成孩子对感恩没有足够的认识;孩子没有体会感恩的机会,孩子感恩的想法一般不会受到鼓励,家长对孩子的溺爱;家长忽视了孩子的感恩教育。
下阶
段目
标与
重点
1、平时利用感恩节等形式,寓教于活动之中,增强幼儿参与的积极性。
2、帮助家长掌握家庭感恩教育内容。搭建多形式家校互动交流平台,改变以往的单向宣传为家校双向沟通,搭建家校互动新平台,加强了家校教育的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3、对老师的培训,包含“感恩教育”的理论学习和主题活动操作方法的研讨两方面的内容,培训形式为专家讲座、自学、互动式交流、研讨会,写反思性教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