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数学:五只小鸭子(白板整合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04浏览次数:235

一、活动目标。

1、通过手指儿歌,感受5以内数的逐一递减和递增,掌握5以内的顺数和倒数。

2、鼓励幼儿大胆表达,并能在游戏活动中体验数学活动的乐趣。

二、活动准备

1、电脑、普米课件

2、红黄蓝绿四种数字宝宝挂牌若干、红黄蓝绿小旗个各一个。

3、奖品:贴纸、小玩具

三、活动过程。

(一)、手指儿歌导入。

师:小朋友们,还记得昨天教的手指儿歌么?我们一起来表演给后面的客人老师听一听。(教师与幼儿一起念儿歌)

儿歌:

五只小鸭不听话,跑到外面去玩耍,母鸭叫着嘎嘎嘎,四只小鸭回到家。

        五只小鸭不听话,跑到外面去玩耍,母鸭叫着嘎嘎嘎,三只小鸭回到家。

        五只小鸭不听话,跑到外面去玩耍,母鸭叫着嘎嘎嘎,二只小鸭回到家。

        五只小鸭不听话,跑到外面去玩耍,母鸭叫着嘎嘎嘎,一只小鸭回到家。

        五只小鸭不听话,跑到外面去玩耍,母鸭叫着嘎嘎嘎,没有小鸭回到家。

(二)、感受5以内数的递减关系

1、师:母鸭妈妈有几只小鸭?一起数数看。(点击课件第一页面)

2、小鸭小鸭不听话,跑到外面去玩耍,听一听第一次回来了几只?(播放音频),你是怎么知道回来4只的?

2、猜一猜第二次会回来几只?我们一起数一数(点击课件)。这次回来的3只比4只是多了还是少了?少了几只?

3、接下去你们觉得会回来几只呢 ?(2只)点击课件

师:我们来看一看是不是2只呀?

4、最后小鸭回来了几只呢?为什么是一只?(说出一次比一次少1)

5、师:那一只也没回来用数字宝宝几来表示呢 ?(点开最下面的问号以及左上角的“0”,知道一只也没有回来用0表示)

(三)、感受5以内数的递增关系。

1、师:小鸭小鸭没回来,母鸭妈妈急的哭起来,小鸭子们听见了,会怎么样呢?看一看,回来了几只?(点击课件)

2、第二回来的比第一次的多1只,是几只呢?(点击课件)

3、小鸭子们回来的一次比一次多,又是几只呢?(点击课件)

4、那接下去会回来几只呢?(点击课件)

5、最后呢?为什么?(知道接下去回来的都比上一次回来的多1只)

(四)、掌握5以内的顺数和倒数。

1、师:5只小鸭去玩耍,第一次回来了4只,第二次回来了3只,第三次……第五次回来了0只。看一看母鸭妈妈的孩子们是怎么回来的呀?回来的一次比一次少,每次回来的都比上一次少1只。这样慢慢地递减,叫“倒数”我们一起来数数看。谁愿意一个人来试一试的?

2、现在老师要加大难度了,把数字藏起来,你们还能倒数么?(教师点击数字,把数字隐藏)

 3、师:小鸭子们一只也没回来,母鸭妈妈着急的哭了起来,小鸭子们听见妈妈的哭声,第一次回来了1只,第二次……第三次……(点击,出示数字)这次回来的一次比一次多,每次回来的都比上次多1只,这样慢慢的递增我们叫做顺数,我们一起来数一数。

(五)、游戏,巩固练习。

1、师:现在,老师和你们做个游戏,老师说一个数字,你们把它接下去,要听好是顺数还是倒数,比如说5倒数。应该是5、4、3、……

那2顺数呢?应该是2、3、4……

2、小鸭子们看见我们玩的这么开心,也想来和我们一起玩游戏,它想和我们玩排队的游戏。(播放最后的视频)师:小鸭子们排的可真整齐,那等会我们排队的时候也要又快又整齐。(孩子们进行游戏练习,教师给予适当鼓励)

3、师:孩子们,那我们回去和其他的小朋友们一起来玩一玩,好么?

(教师带领幼儿回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