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对儿童大脑的作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131

    一说到脂肪,人们便谈之色变,联想到了肥胖与疾病。殊不知,脂肪对于儿童大脑的发育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脂肪还是脂溶性维生素的介质,如维生素A、D、E、K均溶于脂肪,因此脂肪能促进这些维生素的吸收。

小女孩

    脂肪是机体重要的营养成分,它是提供机体热量的最主要来源,对婴幼儿来说,脂肪提供35%左右的热量。孩子大脑中的脂肪含量达到50%-60%。脂肪对于大脑的复杂、精巧功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脂肪能为大脑提供优良丰富的脂肪,可促进脑细胞发育和神经纤维髓鞘的形成,并保证它们的良好功能。
    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组成的三酰甘油酯,而脂肪酸包括分三大类: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DHA和AA(花生四烯酸)。DHA是影响孩子智力发育的重要物质,被人们称作“脑黄金”,是人体必备脂肪酸;AA是影响人体大脑和视神经发育的重要物质,对提高幼儿智力和增强视敏度具有重要作用。若缺乏AA,对于人体组织器官的发育,尤其是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可能会有严重的不良影响。
    另外,脂肪还是脂溶性维生素的介质,如维生素A、D、E、K均溶于脂肪,因此脂肪能促进这些维生素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