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下半年教科研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1浏览次数:145

昆山市石牌中心幼儿园      2014.9

一、指导思想

2014年下半年的教科研主要工作将围绕教育局教科室提出的工作目标与要求,以实施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为研究重点,坚持教育科研与课堂教育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三个服务”,即:为学校发展服务,为教师成长服务,为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服务。

二、工作思路

    (一)课题研究扎实推进

1、学校主课题研究。

继续推进园“十二五”课题《幼儿感恩教育的实践与研究》的研究进程,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在教学实践中的先导作用。同时,通过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将“感恩教育”的特色进一步与环境建设、课程安排等有机结合,并通过网站、网络平台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形成家、园、社会三位一体的共育氛围。

2、个人微型课题研究。

上半年,我园有三位青年科研骨干教师的微型课题通过了昆山市教育局教科室的审批,这是对我园教师的科研认可,因而,本学期,园部将指导和抓好这三个个人课题的研究工作,规范研究过程,交流研究成果,推广研究经验。要求能以理论学习为基础,课堂实践为阵地,以反思总结为重点,使课题真正的实现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以实践出经验,从而形成氛围,促进小课题研究的深度有效开展,并通过开展讲座、展示、研讨等活动,加强对园青年教师的科研引领,促使更多的青年教师从园部个人课题为起点,不断提高自己对课题研究的把握能力,争取在下一年度的市级个人课题申报过程中,有更多的课题获批。

(二)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以园本培训为切入口,制定符合本园教师发展水平的科研培训计划,创新培训形式,做好培训工作。发挥园科研骨干的作用,辅以专家引领助推教师发展。鼓励和帮助新教师积极尝试、投入研究,实现以教学科研提升教学质量,以教研科研带动教师专业发展。

认真组织多层次的培训,如全员培训、骨干教师培训、新教师培训等培训工作,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注重主体参与,注重联系实际。鼓励5年内新教师借助昆山市“新月杯”教科研比赛,积极撰写,多出好文,从而实现论文和教学的相辅相成,为自己的成长与发展创造更多的可能。

(三)科研理论不断夯实

充分发挥园教师阅览室与网络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使他们在课堂实践、课题研究、论文写作各方面得到快速提高。从而实现用理论指导实际,以实践总结理论,切实提高教师的教科研素质。

发挥园教科研骨干的作用,举办各类教科研讲座,帮助教师提高教育科研水平,争取通过常规工作、课题管理等多种内容的培训,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让更多的老师身园级甚至是市级科研骨干的目标不断迈进。

(四)科研成果不断丰实

“十二五”开题至今,已接近三年。在这期间,我们的科研成果也以不同的形式逐渐显现出来,无论是论文、教学活动,还是环境、特色活动,都在一定范围内有所影响。本学期,我们将继续不断的丰富,对每个老师都制定一系列的指标,并借年度考核制度,来确保成果的质量和数量。具体如下:1、根据不同年龄层次,要求老师完成相应的教学活动和论文。2、继续以园刊为平台,展现科研研究成果。3、以环境、特色活动为宣传和推广点,让我们的“感恩教育”走进家庭,迈向社区。4、学期末进行课题小组成果汇总及“科研先进小组评比”,以数量和质量进行量化打分,结合科研考核细则予以激励,提高小组及成员科研的积极性。力争通过上述方法,为“十二五”积累更多的科研财富。

三、具体工作

九月份:

1、传达教育局教科会议精神,布置本学期工作

2、新教师课题研究理论培训

3、组织教师参加苏州市优秀教育论文评比

十月份:

1、园读书活动、组织老师论文发表投稿

2、骨干教师讲座

十一月份:

1、园课题成果交流活动

2、感恩节特色活动

十二月份:

1、骨干教师课题研究专题研讨

2、园刊征稿组稿定稿、专家讲座

一月份:

1、园研究实践课展示活动

2、第三届年度感恩之星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