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十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08浏览次数:147

 十月份本市流行性感冒、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食源性疾病将可能高发,市民应予以防范。
一、流行性感冒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10月正处秋季,昼夜温差大,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同时10月又正值国庆长假,秋高气爽,市民出游多,人员流动性大,一些旅游景点和公共场所将出现人员密集现象,这也加大了流行性感冒发生的风险。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节日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二、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是一种容易暴发流行的、剧烈的结膜炎性疾病,夏秋季高发。本病起病急、潜伏期短,以眼睛发红、发热、发痒、疼痛、怕光、流泪、分泌物增多为特点,少数患者可有全身发热、乏力等症状。本病主要通过眼-手-眼或眼-污染物品-眼,病原体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健康人的眼睛感染,可通过游泳池污染的水感染。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揉眼;毛巾、脸盆等分开单用;避免接触患者;理发、浴室、游泳池等行业加强管理、消毒和宣传教育;各集体单位要积极做好晨检与消毒工作,在出现可疑疫情时,要及时处理与报告。
三、食源性疾病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10月天气逐渐转凉,人体胃肠道和免疫功能处在适应过程中,又正值国庆佳节,应节食品的生产消费也进入旺季,市民旅游及婚宴等各种聚餐活动增加,加大餐饮单位的供餐负荷,增加了食源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在国庆期间,学校和大多数企业都会放假,集体食堂会停用一段时间,这增加了节后发生食物中毒的风险。
预防措施:各宾馆饭店、餐饮单位、集体食堂要采购新鲜蔬菜,严格执行原料采购验收、索证索票制度,加工食物应烧熟煮透,加工生食和熟食的刀和砧板要分开,防止交叉感染;应购买新鲜海鲜,烹饪时须彻底煮熟,防止贝类毒素引起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