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份疾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1浏览次数:148

十二月份本市流行性感冒、水痘、食源性疾病将可能高发,市民应予以关注和防范。

一、流行性感冒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冬季来临,我市气温低,风大干燥,流行性感冒可能高发。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提倡及时进行流感疫苗接种;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二、水痘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传染性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冬春季高发,易发生在婴幼儿和儿童,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

预防措施: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勤洗手,讲究个人卫生;家长及老师要注重晨检,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病人需隔离治疗,待全部疱疹结痂后方可解除隔离;提倡适时接种水痘疫苗。

三、食源性疾病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我市即将进入冬季,气温显著降低,不利于细菌等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风险降低,但仍要注意正确储存和加工。此外,我市已进入四季豆、扁豆、芸豆等豆类中毒高发期,要予以重点关注,尤其是企业集体食堂锅小但加工的四季豆较多,翻炒不均,受热不匀,毒素不易除去,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

预防措施:各宾馆饭店、餐饮单位、集体食堂要采购新鲜蔬菜,加工食物(如豆类、水产品)应烧熟煮透;民间厨师、企业食堂负责人及家庭自办宴席者要严把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制作关;消费者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时应当及时就医,同时注意留存可疑食物、呕吐物、分泌物等,便于后期溯源。

 

                        昆山市疾控中心

                                        20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