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儿 安 全 知 识 教 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2浏览次数:136

 

小心火灾

1、不要玩火柴或打火机。不仅会烧到自己,而且控制不住火势,还会引燃其它物品甚至整个房间,造成火灾。

2、不要拿蜡烛在床上、床下、衣柜内或楼阁内等狭小的地方找东西。这样做很容易引起火灾。另外,点燃的蜡烛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更要注意蜡烛及烛台的平稳。

3、夏天,使用蚊香时,一定要放在金属支架上或金属盘内,并远离桌、椅、床、蚊帐等可燃物品,切忌把蚊香直接放在木桌、纸箱上。

4、不要在家中、阳台、楼道里玩火、放烟花爆竹,如果看到有人这么做,要制止他。

5、另外,拧动天然气、煤气罐开关都是大人的事情,你还小,控制不了火候,所以不应乱动。

在汽车上的安全

1、在公共汽车上,不要玩耍或大声说话,更不要不停地换位子,或在车内跑跳嬉戏,以免撞到其他的乘客,或是吵到别人。

2、不可将空罐子或垃圾丢出车外,这样不仅会破坏环境整洁,而且很容易砸到路上的行人或其他车辆,给自己和别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有座位时,应双手扶住前面座位的椅背,以免急刹车时撞到头部或从座位上跌下来。没有座位时,千万不要站在车门边,要牢牢抓住车内扶手,以免紧急刹车时摔倒或车门突然打开时被甩出车外。

4、看到急需座位的老人、残疾人或孕妇等,要记得让座给他们。

5、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防止被车外的东西刮伤或划伤。更不要在车上掏耳朵或咬舌头等。

攀爬的危险

1、千万不要攀爬高墙或栅栏等,因为你还小,攀登到高处时,身体的平衡度不容易把握,很容易摔下来受伤。另外,许多栅栏的顶端多是尖锐的铁刺或碎玻璃,当你攀爬时,稍有不慎,就会被刺伤。

2、不要攀爬到没有安全设施的高处,如小山坡、悬崖等。一旦失手、失足坠落下去,轻者会把胳膊或腿磕破、流血,重者则会骨折、瘫痪,甚至危及生命。

3、在攀爬的过程中,如果抓扶的物体突然松动了,你会从高处摔下来,或者被掉下来的东西砸伤。

4、看到其他小伙伴攀爬时,一定要及时劝阻,如果他不听劝告,应尽快告诉大人,加以制止。

下雨天的安全

1、下雨的时候,路上非常滑,匆忙地跑步最容易滑倒,所以要小心慢行。走坡道时,更要特别小心。

2、打雨伞时,千万不要让雨伞挡住了视线,要注意看着前方行走。

3、不要拿着雨伞嬉戏,更不要将伞收起来当做刀剑,相互打来打去,或是在别人面前突然把伞撑开,这些行为都是很危险的。

4、下雨天,开车的人常常看不清行人。你应该穿戴颜色鲜亮的雨衣、帽子、雨鞋或者撑颜色鲜亮的雨伞,这样可以引起驾驶员的注意。

5、刮强风下大雨时,最好穿雨衣上学,因为你还小,在狂风大雨天不好控制雨伞。

6、不要在马路上的小水潭中,踏水,或放小船玩,这样都非常危险。

触电事故的预防

1、在室外玩耍时,千万不要爬电线杆,遇到落在地上或垂在半空的电线时,一定要绕行,因为那可能是带着高压强电的电线。

2、在家时千万不要用湿手直接去开灯、关灯或接触其它电源开关等。

3、不要随便安装开关、插座,更不要摆弄、修理电器或电力设备。

4、千万不能用手指、小刀和钢笔去触、插、捅多用插座,那样是非常危险的。

5、不要在电线上晾晒衣物。

6、雷雨天时不要在田野里行走,也不要在大树或变压器下避雨,这样做很容易触电。

安全使用文具

1、不要玩铅笔和钢笔,这样很容易摔断笔尖,而且容易扎伤自己。更不要用嘴去含咬铅笔,因为铅笔表面的彩色漆里含有铅,误食后容易造成“铅中毒”。另外,如果小伙伴不小心碰撞到你,铅笔还会挫伤你的口腔。

2、不要拿尺子玩耍,因为塑料尺子很容易折断,会崩到别人或划伤自己的手。

3、圆规、小刀等文具非常尖锐锋利,应妥善放置。不应拿着这些尖锐的东西奔跑,如果你不小心跌倒了,它们就可能伤害到你。

4、有的橡皮有香香的味道,但其中的化学物质对人体是有害的,所以不能用嘴去啃它。

使用剪刀要小心

1、千万不要使用锋利尖头的剪刀,应该用钝口圆头的儿童专用剪刀,以免剪伤或戳伤自己。

2、使用剪刀时,一定要集中精神,眼睛应看着剪刀,不能一边说笑,一边剪东西,小心戳伤手和眼睛。

3、手里拿着剪刀时千万不要乱晃动手,以免碰伤其他人。也不要拿着剪刀四处奔跑,如果不慎跌倒,它很可能会伤害到你。

4、剪刀在不使用时,一定要放在安全的地方。如果放在插袋里,剪刀头应朝下;如果放在抽屉里,剪刀头应朝里。

上下楼梯的安全

1、在公共场所,上下楼梯时,要遵守上下行的方向,不然会撞到别人,这是很危险的。

2、上下楼时,千万不要打闹或推挤排在自己前面的小朋友,这样很容易使前面的小朋友跌倒受伤。

3、不能把楼梯的栏杆当成滑梯,滑着冲下去,这样做非常危险。

4、上下楼梯时,应该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走,而不是一步迈两个台阶或更多,那样很容易把脚扭伤。

5、上下楼梯时,不要乱跑乱跳,应该用手扶着护栏慢慢地走,并且要遵守秩序,相互礼让,靠右行走

横过道路的安全

横过道路时,要选择有人行横道的地方。这是行人享有“先行权”的安全地带。在这个地带,机动车的行驶速度一般都要减慢,驾驶员也比较注意行人的动态。在没划有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道路,要特别注意避让来往的车辆。避让车辆最简单的方法是:先看左边是否有来车,没有来车才走入车行道;再看右边是否有来车,没有来车时就可以安全横过道路了。

横过道路不走人行横道,随便乱穿,或者在汽车已经临近时急匆匆过道路,都是十分危险的举动。

道路不是游戏场

道路是为了交通的便利而建造的。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交通十分繁忙,如果我们随意地在道路上玩耍、游戏、追逐,把它当作“游戏场”,放学以后在道路拉开“场子”踢足球、打羽毛球,既妨碍车辆的通行又会被车辆撞伤,是不允许的。在人行道上跳“橡皮筋”、跳绳、踢毽子,会给行人的通行带来困难,是妨碍交通的。在道路上追追打打,车前车后乱穿,甚至相互扔石子,这就更容易出事故了,另外一些同学,因为不懂得在道路上玩耍的危害性,甚至在道路中间拦车、追车、扒车和向汽车投掷石块,以此为乐,这是最最危险的举动,一旦被车撞倒,后果不堪设想。道路不是游戏场所,不能在道路上玩耍。我们要互相提醒,大胆劝阻,当一名维护交通安全的“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