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五月份疾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9浏览次数:148

一、手足口病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传染性较强,主要通过接触病人和无症状病毒携带者的咽喉分泌物、病人疱疹液和粪便等途径感染;5月份为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手足口病以发热、口腔溃疡和手掌、足底或臀部出现疱疹为特征。一般仅需对症治疗,预后良好;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

建议:幼儿园和小学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学生和儿童,做好教室和宿舍日常的通风消毒工作;孩子家长、学校老师等要做好个人卫生工作,勤洗手;对已明确诊断为手足口病的,家长要及时告知患儿所在的幼托机构,待症状消失后1周方可复课,以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

二、水痘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染,传染性强,冬春季高发,是儿童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水痘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家长及老师要注重晨检,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病人需隔离治疗,待全部疱疹结痂后(不得少于2周)方可解除隔离;可适时接种水痘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