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安全小知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5浏览次数:143

幼儿园消防安全小知识

小孩子天真烂漫,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对熠熠生辉的火光总感到好奇,喜欢睁大眼睛盯着看甚至伸手触摸。然而由于年龄的限制和生活经验的缺乏,他们并不了解防火知识,不懂得安全用火,常常因为好奇和贪玩,致使小火成大灾,酿成无可挽回的悲剧。为切实防范幼儿园等低龄儿童集中场所发生火灾事故,本期专栏专门向读者朋友介绍有关幼儿园消防安全知识。

1.告诉孩子不要玩火,不要玩弄电器设备,否则会让自己受到伤害。

  2.教会孩子认识一些消防标志,让他们认识到什么是安全出口,什么是疏散的方向,哪些地方哪些东西不能玩,哪些东西是危险品等等。

3.教会孩子如何弯腰匍匐前进,如何保护自己。

4.教会孩子怎样拨打“119”火警电话,怎样报火警。

5.告诉孩子火灾发生时,哪些地方不能呆,身上着火了怎么办。

6.告诉孩子在无法逃生时应该呆在什么地方,如何让消防队员及时找到他们等等。

此外,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让孩子更易于接受、乐于学习消防安全常识:

1.让孩子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学习消防知识。

2.通过为孩子讲故事、背儿歌,教会孩子防火知识。

3.通过称赞孩子记住火警报警电话、家庭电话等信息,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家长也必须身体力行,从自身做起,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家长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孩子学习的表率,不要把报纸、杂志之类的可燃物放在炉子、加热器、暖气机等近旁;不要把正在烧、烤、煮、蒸的东西置之不理;吸烟的家长不要卧床吸烟,刚吸完的烟蒂不要扔在垃圾桶里;不要在一个插座上使用多个电器设备;在使用完液化气或煤气灶后,要及时关掉阀门;在公共场所不要损坏消防设施和器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