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饮食十二忌—摘自网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93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注意健康饮食十分重要,在平常生活中,儿童饮食中除供给足够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外,对有些应列 为禁忌的食物也应引为注意。这里根据平常生活中儿童禁忌的食物,列于下 面,以供参考。

     一、果品方面:①不宜多吃罐头。罐头制作中常加入一定量的添加剂, 如人工合成色素、香精、甜味剂、防腐剂等,这些人工合成物,对成人健康 影响不大,但对儿童来说,由于他们发育未健全、成熟,身体各组织对化学 物质的反应及解毒能力低。常食用罐头,势必加重脏器的解毒排泄负担,影 响身体的健康与发育,甚至还会因某些化学物质的逐渐积蓄而引起慢性中 毒。同时,罐头中的维生素经过加热等处理及存放时间过长,也会损失。因 此,儿童以吃新鲜水果为好,少吃或不吃罐头食品。②不宜多吃糖:糖是人 体必需物质,但食糖过多,会给人体带来坏处,特别是儿童,食糖过多会影 响骨骼发育,易使牙齿脱钙、溶解,形成龋齿,糖还会抑制消化液的分泌而 影响食欲,并影响蛋白质的摄入。

二、饮料方面:①不宜多食冷饮。冷饮对胃肠平滑肌刺激会引起强烈收 缩,导致腹疼,并减弱消化食物的能力,甚至呕吐,停食等症状。②忌在牛 奶中加米汤。这是由于牛奶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而米汤、米粥这些以淀粉 为主的食物里,含有一种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牛奶中含量很高的维生素A, 而儿童维生素A 的摄取主要依靠乳类食品,如维生素A 长期不足,会导致儿 童发育迟缓,体弱多病。因此,忌在牛奶中加米汤、糕于粉。③忌给儿童饮 过浓的茶。浓茶会影响胃酸分泌与刺激胃粘膜引起胃功能失调,还会妨碍肠 道对铁质的吸收,引起缺铁性贫血,特别是儿童肠道发育还不十分健全,饮浓茶则更有害。

三、蔬菜方面:①不宜多吃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铁剂与各种维生素, 不少人认为多吃菠菜可补血,有助儿童发育。其实不然,菠菜中铁的含量虽 高,但人体难以吸收。相反,菠菜却会夺去儿童发育所需的钙质,这是因为 菠菜中还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入人体后,遇到胃中的其他食物里的钙,便 会凝固成不易溶解和吸收的草酸钙,而婴儿的骨骼与牙齿生长发育却离不开大量的钙。因此,菠菜不宜吃多,尤其是儿童更是如此。②忌让儿童吃生的荸荠与菱角,因为荸荠与菱角均生长于池塘、水塘或沼泽之中,极易受姜片幼虫侵染,进入体内后,寄居于肠中,借肠内营养物质,很快发育为成虫,进而引起肠粘膜炎,危害人体健康;尤其是儿童,还会因此导致全身性发育不良,不可不慎。

       四、调味方面:①忌多食动物油。脂肪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提供 机体热能的最主要的来源,对儿童来说脂肪可提供35%左右的热,脂肪可分 为油与脂,呈液体状为油,呈固体状为脂,不论油或脂均由脂肪酸与甘油组 成,植物油所含的脂肪酸多数是不饱和脂肪酸,而动物油所含的脂肪酸多数是饱和脂肪酸,而不饱和脂肪酸是神经发育、髓鞘形成所必需的物质,不饱和脂肪酸供应不足,就会导致幼儿体重下降。而饱和脂肪酸却会在血管壁沉积,为血管硬化打下基础,因此忌多食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②忌食过咸的食物。食盐对婴儿或儿童的危害是钠元素过多摄人,由于儿童肾还没有发育成熟,无力排出血中过多的钠,因而容易使钠盐潴留。儿童食盐过多,也会发生高血压,而且盐分过分的摄入,还会引起体内钾质的丧失(主要从尿中排出),而钾在人体活动时,对肌肉(包括心肌)的收缩、舒张起重要作 用。③忌生食酱油。有些年轻的妈妈常让儿童用生酱油拌入饭中喂食,这是极不卫生的,易因此造成肠道传染病,因为酱油在生 产、贮存、运输、销售过程中,常因卫生条件不良而造成污染。科学实验证明,伤寒杆菌在酱油中能生存29 天,痢疾杆菌生存2 天,不经加热就用生酱 油来拌饭、拌菜让儿童吃,就有患病的危险。

     五、营养食物:①忌过多吃鸡蛋。鸡蛋是营养丰富的食品,但不是吃得多就好。其实儿童所需的鸡蛋每天一只就足够了,超过需要量肠胃便难以负担,结果便导致消化吸收功能的障碍,引起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此外,鸡蛋还有发酵特性,如儿童皮肤生疮化脓,吃了鸡蛋会使化脓加剧。一、二岁的儿童,体内各器官都很娇嫩、脆弱,尤其是消化器官,更经不起刺激。鸡蛋是一种难消化的食物,给儿童吃鸡蛋切忌过量。②忌食含人参的食品,人参是保健食品,目前有些特种加药食品中加了人参的占30%左右,如人参糖、人参饼干、人参奶粉、人参麦乳精、人参可乐等,祖国医学主张不用人参给儿童治病,因为人参有促进性激素分泌的作用,儿童吃了会发生性早熟,严重影响儿童的正常发育,故切忌随便给儿童吃含有人参的食品。以上儿童健康饮食中的十二忌,务必请家长们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