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食品的管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136

 很多家长害怕孩子体重超标,那么,对和健康息息相关的垃圾食品,又没有学着管控,是什么样的情形导致这种误区?

    垃圾食品的定义
    首先,用棕榈油这样的饱和脂肪炸出的炸鸡和肉食,绝对属于垃圾食品,因为棕榈油在常温的时候也是保持固态,想一想它们存在胃中和血管中会给身体增加多少负担呢?而垃圾食品并不意味着简陋简易,很多油炸类的垃圾食品的价格并不便宜,进餐环境也不错,所以妈妈们通常还是愿意让孩子们吃这样的东西的。
    其次,垃圾食品一般来说是低营养和高含糖量的代名词。市面上各种膨化食品、油炸薯片、高糖的蜜饯、腌制类的食品、速食泡面、路边的油炸小食,均属于垃圾食品的范畴,如果孩子超级热爱垃圾食品,爸爸妈妈必须反思一下了,想一想是不是因为懒惰,为了图方便经常购买如汉堡、热狗、披萨、泡面之类食品给孩子吃,造成了他们对这些垃圾食品情有独钟呢?有的爸爸妈妈会把XXX是垃圾食品挂在嘴边,但是生活中又存着“偶尔一次不要紧”的观念,因为潮流或者省事等原因,常常“偶尔”地和孩子去食用垃圾食品。
    管控方法
   1、立即停止购买垃圾食品,如果在家里找不到垃圾食品的踪影,孩子们也就不会那么轻易地吃到它们,当孩子们需要自掏腰包购买这些食品之前,他们一定会三思的,他们会把这些食物与其他更想得到的东西做比较,比较的结果也许是垃圾食品让路。实在不能避免,就真正地把垃圾食品餐厅的次数变成“偶尔”,和孩子商定去的次数,例如每逢日子单数的星期二等等。永远不去或者把去垃圾食品餐厅当成庆祝或者奖励,也会让孩子感觉去有莫大的有货。偶尔去一次,尽量点一些非油炸的食品,垃圾食品餐厅也不是没有得选择。
    2、在家里给孩子准备健康零食,比如坚果、少添加剂的点心、新鲜水果,让孩子对零食的需求转到健康食品上。取代垃圾食品的,应该是一些富有营养的小食品,或者爸爸妈妈亲手做的美食。和孩子一起体会食品的真味,不要让孩子的味蕾太快接触过咸、过甜、过辣的食品,那样会给他们的小小身体增加太重的负担,也破坏他们对食物的感觉。
    3、和孩子一起看食品包装上的成分表和制作方式,从小灌输给孩子挑选食物的方法,潜移默化,让孩子渐渐从主观上拒绝垃圾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