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引发多动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133

《儿科学》杂志3月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睡眠不足跟多动症症状之间存有关联。研究人员对1.1万名英国儿童进行了历时6年的跟踪调查,研究从这些孩子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调查结果显示,相比睡眠时呼吸正常的孩子,睡眠时存在呼吸问题(如打鼾、用嘴呼吸或呼吸暂停等)的孩子,出现类似多动症症状的几率要高出 40% 至 100%。最可能出现这类行为问题的儿童在整个研究期间都存在睡眠呼吸障碍,但在2岁半时最为严重。      

       “睡眠不足对于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发育都是一种侵害,会带来巨大的影响,”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教授卡伦·伯纳克(Karen Bonuck)说。“难以置信,我们居然没有像筛查视力和听力问题一样排查睡眠问题。”
       儿童睡眠不足的症状与多动症类似。成年人睡眠不足时,通常表现为嗜睡和萎靡不振,而缺觉的儿童往往非常兴奋、喜怒无常、犟头犟脑。此外,他们还可能难以集中注意力,不能安坐,与同龄人难以相处。
       事实上,睡眠专家指出,孩子们只要每晚比需要的睡眠时间少睡半小时—— 不管是因为睡眠障碍,还是仅仅因为发短信或玩视频游戏熬夜——就会表现出典型的多动症行为。误诊不仅令医生蒙羞,更重要的是针对多动症的治疗措施会加重失眠,从而让真正的问题恶化。用于治疗多动症的药物都可能引起失眠。
       因此爸爸妈妈们不要小看孩子缺觉的问题,如果孩子打鼾,不能误以为孩子睡的香,恰恰相反,孩子这个时候出现了睡眠时的呼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