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十月份 疾病风险提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148

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十月份

疾病风险提示

 

十月份本市进入了流行性感冒、水痘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应予以防范。

一、流行性感冒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10月正处秋季,昼夜温差大,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同时10月又正值国庆长假,秋高气爽,市民出游多,人员流动性大,一些旅游景点和公共场所将出现人员密集现象,这也加大了流行性感冒发生的风险。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节日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二、水痘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水痘是一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病,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水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染,传染性强,冬春季高发,易在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暴发和流行。

预防措施:教育儿童勤洗手,讲究个人卫生;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节假日期间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家长及老师要注意晨检,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病人需隔离治疗,待全部疱疹结痂后方可解除隔离;提倡适时接种水痘疫苗。

三、肠道传染病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10月国庆长假期间,市民外出聚餐机会增加,同时近期气温仍然较高,各类细菌、病毒生长繁殖较快,水源、食物、环境易受污染,如不注意饮食卫生,加强防范,容易引起发病,甚至暴发或流行。

预防措施: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饮生水,不生食海鲜,慎食凉菜,不吃过夜以及腐败食物,瓜果清洗干净再食用,餐前洗手。尽量避免大型聚餐的机会,隔夜饭菜要热透后食用。经常锻炼身体,注意均衡饮食,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