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保健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07浏览次数:154

卫生保健制度

一、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坚持每天拖地板一次,每周一大拖,坚持每天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室内环境布置要注意儿童化、条理化。室内外设备、活动器具注意安全无危险,幼儿行动方便。

二、教育幼儿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和不卫生食物,坚持一餐二点,供应开水。每周制定营养平衡的食谱、点心谱,定期进行营养计算。

三、坚持采用一人一巾一杯及流水洗手,每日消毒餐具一次,清洗杯子二次,每周清洗毛巾一次,每月清洗床单、被套一次。

四、培养幼儿不偏食,少吃零食,安静就餐的良好习惯,不带零食来园吃,注意公共场所卫生,不乱丢纸屑,不乱涂墙壁,不摘花爬树,培养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服务能力。

五、制定合理的幼儿一日生活作息制度。每天坚持户外体育活动一小时,进行半小时全园统一利用器材活动,下午做集体性体育游戏,加强锻炼,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保证幼儿有充足的时间和安全有效的活动场地和器具。

六、每天做好晨间接待工作,晨间做到一摸、二看、三问、四查、五帮,如发现疾病及时与家长及医院联系。

七、保持仪表整洁,衣着大方,勤洗头,勤洗澡,勤剪指甲。

八、午睡时使幼儿安静入睡,注意幼儿的正确姿势,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被子,天冷睡前脱去外套,起床后立即穿上,养成幼儿把鞋袜放在固定地方的习惯。

九、每半年测量身长一次,每季度测体重、视力一次,体格检查一次,新生入园要体检。对体检测量情况,做好总结处理工作。

十、抓好饮食卫生工作,坚决杜绝变质、变色、腐烂有毒食物进食堂,以防食物中毒。

 

传染病管理制度

一、控制传染源,一旦发现传染病的幼儿,迅速离园,做到“四早”,把好“三关”(即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把好入园晨检关,教师应掌握急性传染病的潜伏期、隔离期、发现传染病视情况要立即送医院或让病孩睡隔离室。

二、切断传播途径,坚持贯彻《卫生保健制度》,发现传染病后,加强掌握急性传染病的消毒方法,迅速消毒处理。

三、保护易感者,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使幼儿按时接受各种预防接种。

 

饮食管理制度

一、幼儿的伙食应有专人负责,民主管理,建立伙委会(由园炊管人员、保健人员,保教人员及孩子家长代表),定期研究伙食问题。

二、伙食费要专管专用,精打细算,计划开支,合理使用,每月向家长公布伙食费用。

三、根据季节供应情况,制定适合幼儿年龄的食谱,定期更换。

四、准确掌握幼儿出勤人数,做到每天按人按量供主副食,不吃隔日饭菜。

五、工作人员及教师伙食和幼儿伙食严格分开,不允许侵占幼儿伙食。

六、保健人员要定期计算幼儿进食量,营养量,每周制订食谱并予以公布。

七、按时开饭,幼儿进餐时间不少于二十至三十分钟,保证幼儿吃饱饭。

 

饮食卫生制度

一、要经常保持厨房餐具的清洁卫生,冰箱要定期擦洗、消毒。

二、食堂要严格《食品卫生法》,厨房用具:刀、菜板、盆、筐、抹布要做到生熟分开,洗涮干净,食具一餐一消毒,食物要有防蝇设备。

三、幼儿食堂要购买当天的新鲜荤、素菜,坚决不买、不加工变质食物,买来的熟食及冰箱中取出的熟食要回烧后再食用,预防食物中毒及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四、搞好幼儿进食卫生,饭前,工作人员及幼儿都要用肥皂,流动水洗手,饭桌要用肥皂水或清洁剂擦洗,保持清洁卫生。

五、要培养幼儿不偏食,不吃零食的良好伙食习惯。

六、炊事员要坚持上灶前洗手,工作时不抽烟。

七、幼儿园严禁从无证摊贩或无卫生许可证的单位及个人手中买干点食物。

 

卫生消毒制度

一、 环境卫生

(一)要建立健全室内外环境清扫制度,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

(二)幼儿教玩具要保持清洁、定期消毒、清洗。

(三)要经常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冬天要定时开窗通风。

(四)厕所要清洁通风,定时打扫并消毒。

(五)小儿桌椅高度应符合要求。

二、个人卫生

(一)幼儿每人一巾一杯,日常生活用品要专人专用,做好消毒工作。

(二)幼儿饭前便后要洗手,早晚用流动水或干净的水洗手和脸,经常保持清洁。

(三)饭后要漱口,大、中班幼儿每日早晚要刷牙。

(四)定期洗头和洗澡。

(五)每周剪指甲一次,每两周剪脚趾甲一次。

(六)手绢要专人专用,每日换洗,洗净后用开水烫或日光曝晒。

(七)保持幼儿服装整洁,衣服,被褥,床单要勤洗勤晒。

(八)保护幼儿视力,要改善室内光采。

(九)工作人员个人卫生:经常保持衣着整洁,勤洗头洗澡、勤剪指甲,饭前便后和给幼儿开饭前用肥皂洗手,和幼儿接触时不抽烟。

 

健康检查制度

一、入园检查。幼儿在入园前必须进行全身体格检查,幼儿园工作人员参加工作前必须进行体检,健康检查合格并且无严重生理缺陷者方可。

二、定期体检制度,幼儿每年体检一次,每半年测身高、体重一次,工作人员每年全面体检一次,发现肝炎或其它传染病者须停止接触幼儿,立即治疗。

三、坚持晨检及全日健康观察制度,认真做好“一摸、二看、三问、四查”,摸幼儿头部是否发烧;看幼儿咽部、皮肤和精神有否异常,问饮食、睡眠和大小便情况;查幼儿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幼儿园炊事员必须经常体检合格方可上岗,以后要形成定期体检制度。

 

隔 离 制 度

一、各园要设立保健室,要根据本单位条件建立隔离室或观察床,隔离室用品要专用。

二、儿童及工作人员患传染病立即隔离治疗,所在的班要彻底消毒。

三、对儿童要专人护理,仔细观察,按时服药和喂饭。

四、对所患传染病的幼儿所在的班和传染病患者接触过的幼儿要进行检查隔离,观察,检疫时间不收新儿童,园内儿童不混班,不串班。

五、幼儿一个月以上或外出返回时,应向家长询问有无传染病接触史。

六、工作人员家中及幼儿家中发现传染病人时,应报告园领导,采取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