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正确对待有生理缺陷的孩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2-01浏览次数:148

怎么正确对待有生理缺陷的孩子

旦发现孩子生理上有缺陷,父母的内心非常痛苦,这完全可以理解,但必须面对现实,对孩子要耐心诱导,积极帮助,决不要挫伤孩子的积极性和自尊心。例如有的父母当着孩子的面说:“这孩子有缺陷,脑子笨,是没有办法了。”有的说:“我的孩子真可怜。”这些话给孩子造成新的创伤,有损于孩子的进取精神和自尊心,或者使孩子娇生惯养,无法无天。对于生理上有缺陷的孩子,我们要在倾注正确爱的同时,适当的施于健康训练。
    1.要理解孩子。不能歧视嘲笑孩子。不要把孩子的有些行为看作是“病态”,不要与同龄儿童相比,而去苛求他们。对孩子的期望不要过高,对有生理缺陷的孩子的举止要作认真分析,不要把有些行为与品德联系起来,正确理解、对待,进行。这些孩子往往对周围的环境、别人的言行、与别人的关系等都非常敏感,如果人们对他有一点点不好的表示,都会引起他们的警觉,会产生反抗、自卫,都会可能造成他心灵上的创伤,对生活失去信心。
    2.通过早期的训练和教育提高孩子的智力和能力。正确地对待有生理缺陷的孩子不是烦恼,而是教育和训练。美国有位叫肯尼的孩子,自幼失去双腿,以手代足,父母并不溺爱,不断地训练他。他们认为我们不能照顾他一辈子,要训练他自己能做的一切事情自己做,将来才能自立于社会,自己的事自己能做才是最自由的人。在父母的鼓励下,肯尼顽强进取,他不仅能生活自理,而且坚持上学,参加游戏,后来成为溜冰场上的一颗巨星。他心地善良、乐观自信,心理比健康的人还要健康,这取决于父母和周围人的态度,取决于早期的训练、教育和孩子顽强的毅力。
    3.根据不同的缺陷,选择有效的训练、教育方法。对于孩子不同的缺陷,要发挥其优势和特长,进行不同的教育和训练,如一个一侧上肢缺损的孩子,可以训练他的另一侧上肢;如果两侧上肢缺损,而他的嗓音好,可以教他唱歌,还可训练以足代手,最后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有这样的例子,对有智能缺陷的孩子要多采用形象教学,语言要简练而有趣味,多表扬鼓励,碰到问题不要急躁,还要让他们多动手。对于初步掌握的东西要利用生活中的一切机会加以巩固。有轻度智能缺陷的还可以让他与正常的孩子一起接受教育,这样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