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2018年3月份 疾病风险提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2-28浏览次数:153

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20183月份

疾病风险提示

3月份本市流行性感冒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将可能高发,市民应予以防范。

一、流行性感冒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三月气温多变,且群众外出游玩等活动增加,春季应重点注意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

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为预防流行性感冒最切实有效的措施;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开学后,各学校和托幼机构切实做好晨午检工作。

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冬春季高发。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感染后主要症状是腹泻、呕吐、发热等,患者通常1~2天即可痊愈,但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在感染病毒后病情容易恶化。

预防措施:各集体单位做好饮食、饮水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可疑症病例后;保持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提倡喝开水,不吃生和半生的食物,尤其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老人、小孩等抵抗力弱的人群要格外注意;学校及幼托机构加强晨检及因病缺课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