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进入高峰期!孩子出现“流口水、嘴巴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279

手足口病进入高峰期!孩子出现“流口水、嘴巴疼、厌食”,最好去医院看看

 

又到了手足口病高发期,多学几招,让孩子少遭点罪。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日前也发布手足口病防控信息:

根据既往流行规律

自3月起,我国手足口病疫情将逐步上升

进入春夏季流行季节

 

 

 

 
 
 
 

关于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餐饮等物品传播。大多数患者主要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粪便,以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一周左右可自愈。

 

据了解,手足口病呈现隔年高发的特点,隔一年就会有一个高发。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的强度将高于去年,也就是说2018年是高峰年。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全年均可发生,一般5-7月为发病高峰。

 

请记住!

手足口病在学龄前儿童发病率最高,

传染性很强!

 

感染表现

 

 

 

手足口病潜伏期为2-10天,平均3-5天,病程一般为7-10天。

 

疾病的特点: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患者无发热,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一般预后良好;少数病例,特别是EV71感染患儿,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神经源性肺水肿、循环障碍等,病情凶险,可致死亡或留有后遗症。

 

疱疹的特点:
 

 

疹子不疼、不痒、不红、不破溃,也不会留疤。

 

手足口病最大特点,跟它疾病的名字相辅相成,就是孩子的手、脚、口腔出现一些疱疹。

 

手部:疱疹集中在孩子的手心,不会出现在手背,手背的疱疹不是手足口。

脚部:疱疹也是这样的,都是出现在孩子的足底,也不会出现在足背。

口腔:口腔的颊黏膜、唇黏膜会出现小的溃疡、小的疱疹,有痛感。

肛周:小一些的孩子,肛周的皮肤也有可能出现疱疹。

 

该如何预防?

 

 

做好这几点,  预防手足口病

预防手足口病,需要幼儿园、托儿所、学校、家长集体努力,及早发现感染者,尽早隔离。对此,专家提醒:

(1)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外理粪便后均要洗手;

(2)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

(3)儿童使用的餐具及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不混用,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5)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6)居家治疗的患儿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7)管理时限为自患儿被发现起至症状消失后1周。

 
 

 

 

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一定要注意隔离,不得带病上学,至症状消失后1周才可以到幼儿园复课;居家隔离期间,患儿尽量不要接触小区的公共娱乐设施,以免传染给其他儿童。

 

 

 

家长要教育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