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爱是一捧浓浓的蜂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222

 教学目标:

1. 通过老师的讲述,了解故事内容,感受到故事里浓浓的爱。

2. 知道爱是无处不在的,学会珍惜和表达爱。

教学重点:通过这个故事的学习, 学会珍惜爱和向他人表达爱。

教具:课件。

教学过程:

一 . 深情导入, 进入情境。

1. 听儿歌:《洋娃娃和小熊跳舞》;

师:今天, 咱们要听一个关于小熊的故事, 会 是 什 么 呢 ? 出 示 封 面 , 引 出 故 事 题 目 《 爱 是 一 捧 浓 浓 的 蜂 蜜 》

二 . 绘本故事引入,体会其中的爱。 师:我们今天要阅读到一个关于小熊与爱的故事, 在这个故事里, 主人公是一只非常可爱的小熊, 它会带领我们去看看它眼中的爱, 现在就让 我们一起跟上它的脚步去感受吧!

1. 出示绘本内页

师:谁能来说说自己从这两页 上看到了什么?

生:我看到有小兔子, 小熊, 他们好象要去玩!还有蜜蜂„„

师:哦! 他们带着工具准备一起去郊游啊! 可是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蜜蜂跟着它们呢?它们不怕吗?指名说

师:是啊!它们一定成为了好朋友,所以才能一起去游玩, 不然的话肯定会被蜜蜂蜇 伤的,那它们怎么会和蜜蜂成为好朋友的呢?让我们一起进入故事找寻答案吧!

2. 进入故事内容

爱是那种欢乐的感受,让你一骨碌掀开被子„„ 跳下床来,拉开窗帘,在地 板上猛翻筋斗。

师:早晨一起床, 能随意地在地板上翻筋斗, 那种感觉肯定是非常„„ ? (引 说“轻松” “幸福” “快乐”„„)

爱是那种欢乐的感觉。

爱是那种温馨的感觉,就像依偎在妈妈怀中。 爱像有人挠你的肚子, 痒得你大声笑着, 嘻嘻哈哈„„

师:能躺在妈妈的怀里, 那肯定是一种 (幸福) 的感觉啊! (大家一起看着图片, 默默感受这种温馨)

爱是那种温馨的感觉。

爱让你在清晨快乐地走出家门,愿你一天乐个没完。

爱是和好朋友们相聚在一起,分享欢乐,探险, 游玩。

爱陪伴着你捉迷藏, 藏在树林中伙伴找不到的地方。

爱的感觉就像轻盈的蝴蝶, 挠得你脚趾痒痒心发慌。

师:爱就是和好朋友在一起尽情的玩耍,无拘无束,自由自由, 想玩什么就玩什么, 直到玩得满头大汗, 直到玩到玩不动,大家躺在绿油油的草地上, 看着 蓝湛湛的天空,享受着微风的抚摸。我想爱就是这种感觉!

爱是一捧浓浓的蜂蜜,爱让你和小蜜蜂们成为好朋友。

连花儿也在把爱心绽放,当它在微风中舞动的时候。

师:大家已经玩得差不多了, 要准备回家了, 这时路过小蜜蜂的家, 于是好客的小蜜蜂就请它们 一起吃蜂蜜, 接着, 它们就成了 (引引说:好朋友) 。 它们之间就产生了浓浓的 (引说:友情、 爱) 。它们之间的友情,它们之间的爱就像这蜂蜜一样浓浓的,甜甜的,现在我们知道为什么小蜜蜂一路跟着它们,原来它们已经成为(引说:好朋友) ,所以才不会蛰它们!

你们看,它们在一起玩得多欢啊! (欣赏这两页图片)

绘本其他部分内容 (1):

等到肚子咕噜噜 作响, 爱就是满心欢喜打开你的食物罐„„让肚子马上塞得饱饱的, 让食物沾得满脸都是。 爱 是让雨淋个浑身湿透, 是和伙伴手拉手踩过水坑的吧嗒吧嗒。 等到太阳重新出来, 爱就是那道突然出现在天空的彩虹。 爱就是你跳跃着讲述今天的经历, 乐得停也停不下来„„有人静静 地听你讲啊讲啊,这——都是爱。

师:原来爱的种类有那么多啊!这些爱会让人感觉非常的 (引说:幸福、快乐等 ) 。你们看, 小熊眼里的爱真的是„„? (多种多样、 各种各样) 它真会感受啊!

绘本其他部分内容 (2) :

爱是一个美妙的睡前故事, 把你带到遥远的梦里。

爱是最喜欢的人陪伴着你, 你紧紧依靠 着他, 握着他的手。

爱是和最爱你的人一起看着窗外,对月亮上的人把手招招。

爱是向星

星悄悄道个晚安,它们会看着你很快入睡。

爱是当你累了困了,有人帮你把被子盖得严严实实的。

爱就是那轻轻的一抱,甜甜的一吻,让你一夜睡得香甜。

3. 体会“捧”的含义。

师:故事已经讲完了,可老师有个问题,为什么书名上是“一捧蜂蜜” ,你能来说说 吗?讨论——指名说

师:因为小熊和他的小伙伴们相处时都非常友爱, 和蜜蜂也做起了好 朋友。 既然是好朋友, 那就要互相分享, 所以蜜蜂心甘情愿把自己酿出的蜂蜜拿出来让朋友们品尝。用到“捧”字,更能体会到他们之间的那份互爱,那份对待友情的珍视,愿意共享 所有!

三 . 你能来说说你心中的爱吗?

师:小熊觉得爱是欢乐的感觉,爱是温馨的感觉,爱是和好朋友聚在一起玩耍,爱是一捧浓浓的蜂蜜,爱是那轻轻的一抱,甜甜的一吻„ „你听了这个满是 “爱” 的故事, 你能来说说你心中的爱吗?你发现爱藏在哪里了呢?

生:爱就是妈妈那温暖的手。 (爱就是家人围在一起吃饭。爱就是和同学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爱就是帮助别人。爱就是和老师、同学们听故事。……)

四.利用多媒体,重温故事。

将书放在幻灯片下,重新欣赏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