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 州 市 教 育 局 2018 年 6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229

苏 州 市 教 育 局

苏教体卫艺教函〔2018〕32 号

2018 年 6  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六月份本市进入了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应予以防范。

一、手足口病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传染性较强,多发生于 5 岁以下婴幼儿。近期气温逐渐升高,有利于肠道病毒的生长和繁殖,容易导致手足口病的发生和流行。

预防措施:看护人员及儿童应勤洗手,清洗消毒儿童使用的餐具,流行期间每日检查孩子皮肤和口腔有无异常,注意孩子体温变化;幼儿园和学校要加强晨午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治疗患病儿童,并且做好教室和宿舍日常的通风消毒工作。

二、疱疹性咽峡炎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性溃疡为特征的疾病,常见于 1-7 岁儿童。预防措施:饭前便后、游玩回家后勤洗手;个人卫生用具、餐具,尤其幼托机构对儿童容易接触的地方勤消毒;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勤通风,多晒衣被,流行期间少带儿童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幼托机构和学校加强晨午检,早发现,早报告,早

隔离,隔离就诊、居家治疗,待所有症状消失后一周才能返校上课或外出活动,避免传给其他儿童。

三、肠道传染病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肠道传染病是指一组由细菌、病毒等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常见的有细菌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某些潜伏期短的肠道传染病可在学校和企业等人群密集的单位引起暴发。

预防措施: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饮水和和饮食卫生。提倡喝开水;生熟制品要分开切配,减少外出就餐,慎用凉拌菜;剩饭菜要防止苍蝇叮爬食物,并且食前要加热煮透;生食瓜果蔬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

 

苏州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2018 年 5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