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活动中实施感恩教育的方法与途径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96

一、研究背景:

 中华民族是一个重视感恩的民族,“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等故事,从古至今一直被当作感恩的范例,还流传着“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等关于感恩的诗文名句。    毫无疑问,现在生活条件优越,甚至不乏被溺爱的孩子,需要进行感恩方面的教育,学会用爱心对待和回报他人。教育是一种对受教育者的影响,道德的教育需要“润物细无声”,轰轰烈烈式的教育很难生根发芽。无论是让学生给父母磕头、洗脚,还是让他们集体听煽情的故事,虽然能显示出强烈的现场效果,但都是把感恩教育给形式化了,是在做一次性的表面文章。真正的感恩教育,需要融入平时的生活之中,从各种日常小事做起。当然,不是说演讲就不可以作为感恩教育的手段。只是,教育工作者必须知道,感恩教育是个长久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更重要的是,感恩教育是最真的教育。

二、理论依据

国内外的不少研究表明:在个体的发展中,某些行为的习得有一个关键期,期间,个体处在一种积极的准备和接受状态,如果给予必要的刺激和帮助,某种行为能力就会迅速发展起来,并产生长久的影响。学前期幼儿,可塑性强,易接受外界的各种信息,因而也是了解社会、学习各种行为要求的理想时期,对幼儿进行感恩启蒙教育,有助于促进幼儿社会化的进程,对幼儿今后的学习和整个人生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尤其对幼儿的个性、社会性及道德品质的发展具有

重要意义。所以,在生活活动中实施感恩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三、概念界定:

如何在生活活动中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呢?首先,让孩子学会感恩,要让孩子学会关爱和分享,知道关心身边的人,关心父母、老师和同伴;关心周围的世界,爱护玩具,爱护花草树木和小动物。能和别人分享自己的玩具、食物,分享自己的快乐。生活活动:生活活动是幼儿园课程组织与实践最基本的途径和不可缺少的环节;生活本身是综合性的活动,是幼儿学习的重要内容,是“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的基础。其次,要让孩子学习掌握生活中的礼仪,如在与人交往中,养成使用礼貌用语的习惯,初步学会与人交谈的礼节;初步学会作客的礼节;能尊重父母、长辈,会根据具体情况与他们打招呼,接受别人的帮助会表示“感谢”等。最后,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独立能力和自理能力,初步形成生活自理能力,初步形成主动关心他人的习惯,初步形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初步形成自我管理的能力,体验老师和父母的辛劳,珍惜别人的劳动。为此我们小班年级组以 “生活活动中实施感恩教育”作为感恩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切入口。

四、研究目标:

1、通过调查,寻求幼儿缺乏感恩行为意识的原因。

2、探索培养幼儿感恩行为习惯的方式、方法。

3、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提高幼儿的感恩意识,学会一定的感恩方式,养成良好的感恩行为习惯。

4、通过各种感恩活动,使幼儿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激父母养育之恩;感激老师的培育之恩;感激他人的帮助之恩;感激自然的赐予之恩。 

五、研究的内容: 

(1)在幼儿生活活动中渗透感恩教育,并逐渐形成回报恩情,甘于奉献的良好习惯。

(2)选择和运用适宜开展幼儿感恩教育的内容和教材。

通过生活活动教材中的“文明的行为举止”、学习活动教材中的“玩具大家玩”、“老师、阿姨辛苦了”、“我爱爷爷、奶奶”、“我是怎样长大的”等教学活动,结合节日活动,培养幼儿对亲人、对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对需要帮助的人的情感,并鼓励幼儿主动关心他人。

六、研究步骤与方法:

1.准备阶段: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

(1)收集相关研究资料,学习有关教育理论。

(2)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幼儿现状,分析现状,撰写方案。

本阶段主要采用的研究方法:问卷法、文献法。

2.实施阶段:2017年9月至2020年8月

(1)全面实施计划,收集资料,分析研究。

(2)组织理论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理论水平。

(3)做好阶段总结,调整实验方案。

本阶段主要采用的研究方法:调查法、行动研究法、个案研究法、经验总结法。

3.总结阶段:2020年9月至2020年12月

(1)总结整理研究资料。

(2)撰写课题研究报告。

(3)编辑经验成果集。

(4)成果鉴定。

本阶段主要采用的研究方法:问卷法、文献法、行动研究法、个案研究法、经验总结法。

七、主要途径与方法:

 1、加强与子课题相关的理论学习,多方查阅和收集各类相关理论专著、书籍,为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由园学术带头人担任研究指导,及时解决课题研究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

2、在生活活动中渗透感恩教育。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不能仅把眼光放在知识的传授上,还要凭借这教材内容,随机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目前幼儿教材中,有些“爱心”素材就可以作为感恩教育的内容,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在实施感恩教育活动中,可以开展一些专门的感恩励志教育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游戏活动中引导幼儿学会感恩。

  3、充分利用各种活动作为感恩教育的载体,并创设一些活动情境,指导幼儿用心理换位的方式积极参与感恩活动。如情境表演“妈妈我要亲亲你”、 “逃家小兔”等活动,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 教师收集一些与感恩有关的传统故事,如《羊羔跪乳》、《小乌鸦爱妈妈》、《三字经》等,在晨间谈话、饭后休息中对幼儿进行春风化雨般的引导,唤醒幼儿心灵深处感恩的善根,使幼儿在故事中受到熏陶,心灵得到净化,促使幼儿感恩心理的形成。

4、注重研究资料的整与理积累,充实园课题的科研含量,及时推广研究成果。我们的子课题研究渗透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研究资料的点点滴滴,老师们都认真记录、仔细梳理。

八、总结:

课题的研究是教育教学永恒的话题,对于在生活活动中对幼儿实施感恩教育的探索也永无止境。今后,我们将继续学习、努力研

究,通过不断的学习与研究,不断的实践与总结,为幼儿的健康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