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中实施感恩教育的方法与途径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53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目前的教育现状,诸多家长更偏向于培养孩子的知识、特长等。而忽视了孩子社会性发展的培养,也忘了“要成才、必须先成人”这一重要的古训。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只知受惠,不知感恩;只知索取,不知奉献;只知攀比,不知回报;只知被爱,不知责任。在我们幼儿园中,也经常可以看到自私、狭隘、霸道,不容人、不讲道理,缺乏或者没有爱心,不知道也不懂得关心他人的现象存在。生活中,我们时常会看到这样一幕幕与感恩不相符的画面:妈妈在给孩子好吃的东西前,试吃了一口,孩子就大哭着叫起来:“谁让你吃的?你给我吐出来!”下雨天,年老的奶奶蹲在地上给孩子换鞋子,而孩子却心安理得,没有一声“谢谢”。孩子大小便在身上,老师毫无怨言地帮孩子换上干净的裤子,孩子却认为理所当然,没有任何表示……我们的孩子很多都缺乏感恩意识。这些现象也反映出了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漏洞。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良好的生活态度,不懂得感恩的人是情感缺失,心理不健康的人。让幼儿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也就成为了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良好的情感是在童年时期形成的,如果童年蹉跎,失去的将无法弥补。” 古人云:“桑树从小扶”,充分体现了幼儿期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的重要性。幼儿若常怀感恩之心,不仅能培养其与人为善、与人为乐、乐于助人的品德,促进其健康人格的形成,而且对其今后和谐人际关系的建立有重要作用。让幼儿学会感恩对其一生的发展很重要。

二、课题研究的概念界定  

所谓幼儿园的感恩教育,就是在幼儿园阶段,让幼儿感受到来自幼儿园、家庭以及社会中所有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在自己成长过程中对自己的帮助和关爱,从而产生感激和报恩的意识,并主动地去关爱和帮助他人的一种活动。

幼儿园的教学活动:幼儿园教学活动是幼儿园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幼儿园课程的主要事实载体,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的提供环境和材料,通过教师和幼儿双向交流、互相作用的过程,是以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为目的的活动。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在教学活动中开展感恩教育的目的是让幼儿了解“恩”、体会“恩”,记住所受之“恩”,并将“恩”施于需要之人,从幼儿的点滴做起,让幼儿从中体验感恩,回归现实生活,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进一步增强感恩意识,从而更好的继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使我们的未来社会充满爱和希望。

具体目标:

1、幼儿目标:通过课题的研究,使幼儿产生一定的感恩意识,并能从中挖掘出价值,让幼儿明白“知恩图报”是社会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让幼儿知道,并非报大恩大德的大举动才叫报恩,初步学会如何去报答父母、老师、朋友、他人,用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大自然,从而对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产生感恩、爱惜的意识,进一步懂得感恩,学会感恩。

2、教师目标:通过课题的研究,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和课题研究的实践和操作能力,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问卷法:设计并发放问卷,了解幼儿“感恩意识“的发展状况

个案研究法:在教学活动中,选取一定的实例,进行个案跟踪和研究,探索适合个别幼儿的教育策略,使幼儿在原有的水平上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提高。

文献法:积极查阅相关文献书籍资料,吸取大量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效果,结合幼儿实际开展研究。

    行动研究法:边研究边行动,在真实、自然地教学活动中进行研究,培养幼儿的感恩意识,从而让感恩之心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根植。

经验总结法:在研究过程中,认真做好各类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及时的总结研究成果,提炼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加以理论化。

五、课题研究的保障措施

人员保障:该子课题由大班年级组全体成员共同承担研究,他们都有着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也有较多的研究成果,如论文、案例等多次获奖、发表。

理论保障:有计划的、适时的组织教师外出学习,邀请专家指导,多方查阅相关资料和书籍,及时解决课题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确保课题的实施研究。

时间保障:确保每周一次的课题小组研讨活动、每两周一次的年级组课题互动研讨,以此提高课题研究的实效性和有效性。

六、课题研究的步骤

2016.9~2020.12

成立研究组,全面实施,收集资料,分析研究,理论培训,总结整理

七、课题研究的人员

大班全体教师

八、成果预设

1.课题实验课

2.教学活动方案

3.论文

4.成果报告

九、参考文献

1、《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       江苏教育出版社

2、《感恩情感的形成机制及其干预》          张萍 上海师范大学2012年博士论文

3、《儿童社会性发展》                      张文新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4、《3到6岁幼儿感恩教育研究[D]》          张晶  西南大学硕士论文,2010,5

5、《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江苏教育出版社

6、《情感教学心理学》2002年版              卢永楣著  上海教育出版社

7、《感恩文化的美德与道德教育的重建》      王文科   秦妍

8、《积极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促进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曲岩玉   由旭凡

9、《“感恩教育”必须以感动为起点》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