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数学活动:夺宝奇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397

大班数学活动:夺宝奇兵

昆山市石牌中心幼儿园  李珊珊

设计意图:

新《纲要》中指出:幼儿是教育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而非被动接受者,活动内容必须与幼儿兴趣、需要及接受能力相吻合。我想,作为教师,应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和原有经验,引导幼儿走向最近发展区。“游戏”式教学是最受幼儿喜爱的教学形式和方法,是塑造幼儿数学认知的最有力杠杆。大班孩子对序数已有了初步的经验,怎么样让他们运用已有经验为自己的生活服务,并在生活化的游戏情境中提升数的运用能力,带着这个问题我设计了“夺宝奇兵”这个大班数学活动。

活动目标:

1、通过自制座位票,了解座位票中“排”与“座”的意义。

2、能按座位票中的两个条件对号入座。

3、体验游戏中勇于挑战并战胜困难的快乐。

活动重点:了解座位票中“座”的意义

活动难点:按座位票中的两个条件对号入座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幼儿已玩过“水果蹲”等类似的游戏。

物质准备:教具:课件、彩旗4面,3个瓶子(固定在地面上)、座位票一套、操作板一块、妙妙宝盒一个

          学具:操作板及材料人手一套

活动过程:

一、导入,激发幼儿兴趣

——欢迎来到“米奇妙妙屋”!这是谁?(米奇)

(出示宝盒)

——米奇带来了妙妙宝盒,里面有很多的宝贝,想不想要?

——我们必须闯过4关才能得到,敢不敢挑战?

二、夺宝第一关“座位排排队”

1、引导观察座位图

——这是一幅闯关图,要求我们按照它来排座位。仔细看这幅图,你觉得我们的椅子应该怎么排?

(分析:通过观察让幼儿自主获得操作的要求,而不是由教师直接告诉他们。)

——第一关的任务,请听题:老师为你们准备了这三种颜色的椅子,听到锣声后每人去选一把椅子,然后按照图上的排列顺序排座位,从有瓶子这边开始排,最后把板子放到座位下面。

——明白了吗?开始——行动!(播放音效:锣声)

2、幼儿排座位(背景音乐:绿袖子)

3、幼儿全部就位后直接播放成功音效(播放音效:成功)

(分析:幼儿每次操作之前都播放“锣声”音效,一方面可以渗透规则意识,另一方面也能让幼儿更加有闯关的信心。)

三、夺宝第二关“彩旗飘扬”

1、认识“排”

——这一关要想成功,先要认识这个字宝宝:排,排队的排,看,一排一排多整齐(鼠标沿着“非”的小短横比划),我们一起来喊喊它:排排排。

2、幼儿自制排号

——排字前面有一条横线,上面有一个问号,有谁知道这个问号是问我们什么?

——横线上要写上数字,这个问号是在问我们你是第几排的。

——第二关的任务,请听题:数数你在第几排,然后把板子拿出来从上面选一个相应的数字贴在横线上。完成后举手告诉我。行动吧!

3、每排选一名幼儿交流

——你是第几排的?谁也是第X排。

4、选彩旗

——米奇为每排都准备了一面彩旗,每排请一个小朋友上来把你们排的彩旗找出来插到相应的瓶子里

5、游戏:排排蹲

——为了庆祝第二关的成功,我们稍微放松一下来玩排排蹲的游戏,先想一想你是第几排的。(在玩游戏时可加入音乐,老师在喊的时候要慢一点。)

(分析:对于“排”,幼儿已有一定的经验,因此我安排了一个游戏来增加趣味性,激发幼儿的兴趣)

四、夺宝第三关“朋友座座座”

1、认识“座”

——再来认识一个字宝宝,它念“座”,座位的座,瞧,这边有两个人坐在椅子上呢。(鼠标比划“座”中的“人人”)喊喊它:座座座

2、自制座号

——和刚才的排一样,座字前面也有横线和问号,这次是问我们什么呢?

——请听题:先把板子上的纸拿下来翻过来夹好,然后从插旗的这边开始,数数你坐在第几座,最后在横线贴上相应的数字。行动!(播放音效:锣声)

3、交流

——谁愿意告诉我们你是几座的?你是怎么数的?(从哪里数起的?)

4、验证:游戏“找朋友”

——这一关能不能顺利通过呢?电脑还要来考考我们,和我们玩 “找朋友” 的游戏。

(1)寻找朋友: 1、3、5、7座

——X座的朋友在哪里,请你站起来

——你发现了什么?

——空着的地方是哪几座呢?我们也来找找这些朋友。(操作课件:依次出现2、4、6、8)

——相同的数字是怎么排的?

(2)寻找朋友:2排7座

——接着“找朋友”, 2排7座在哪里?

(3)认读座位票

——我们把纸拿下来,板子放好打开看看,你看到的这张几排几座就是一张完整的座位票,现在请你看一看、读一读你的座位票是几排几座。

(4)寻找朋友:3排4座、1排6座

——请1排x座、2排X座、3排X座的小朋友去检查贴得对不对

(分析:这一关是本次活动的重点。在验证时我安排的游戏是由易到难的:先根据座号来找,在幼儿产生看完整座位票的需求时再按照几排几座的找。)

五、夺宝第四关“对号入座”

1、分发座位票

——请听题:到老师这里来领取一张新的座位票,先读一读是几排几座,再按照这张座位票把新的座位找出来。互相检查找得对不对。

2、交流

(1)找错、抢位子的由其他幼儿提供帮助。

(2)全找到,请找得快的交流成功经验。

3、总结

——原来找座位也有学问,先找几排再找几座,就能找得又对又快,以后我们去看电影就可以自己找座位了。

六、分享宝物

——宝物是我们的了,一起来看看里面是什么?

(分析:本方案试图以游戏“闯关”贯穿始终,并且层层深入,不断地让幼儿体会成功的快乐,激发新的探索欲望,使学习活动向纵深发展。在每个闯关的过程中,老师只提供一定的条件和环境,让幼儿充分寻找、发现、探索、寻求解决决问题的方法,引发幼儿主动思考,获得直接的经验和学习的方法,使每个幼儿的认知水平和生活经验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