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健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1浏览次数:144

一、活动目标:

1.知识目标:了解自立的表现和重要性;知道依赖的危害。

2.能力培养:培养学生分析、探究、合作、活动的能力。

3.情感和生活指导:培养学生的自立意识,增强学生学习的自立能力。

二、活动准备:

音乐磁带,家庭照片,活动物品等

三、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

1、播放歌曲《不再麻烦好妈妈》

小朋友们,你们听了这首歌有什么感受?是不是感觉很温馨很幸福呢?

我们可以从自己出发,先学会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二、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

1、像穿衣服、穿鞋子……这些事情都是谁的事?当我们面对这些事情,我们应该怎么做?那这些事情你们都会做吗?你们到底会不会做呢?现在,我就来问问小朋友们,你早上起床都做了哪些自己的事情?

2、你会穿衣服、穿鞋、叠被子吗?我请小朋友们来演示一下,看看到底会不会,妈妈在一旁观看,让小朋友自己动手。

三、帮助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在家里,除了这些自己的事情以外,还有哪些事情我们可以做呢?

2、这些事情都是我们每一个小朋友可以完成的,是家里的事。对于这些事,我们要怎么做?这些事中,你以前做过什么呢?

3、在刚才的交流中,我也发现,我们小朋友中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做过,那你能说说没做的原因是什么吗?对于不会做的事情,我们应该怎么办?

4、请会做这些事情的小朋友当一次小老师,给大家介绍介绍具体做法。

小结:通过他们的介绍这些事情的具体做法,你会了吗?希望同学们在家中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

四、我还会做的事情

除了以上家务,在家里,小朋友们还能做哪些事?小结:孩子们,我们在家里不仅爸爸妈妈要照顾我们,现在我们也要学着来照顾爸妈关心自己的家人,让他们也感受到我们带给爸爸妈妈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