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送图形宝宝回家(数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366

一、活动目标:

1、认识三角形,知道它的基本特征

2、初步学习能按图形形状进行游戏活动

二、活动准备:

1、正方形、圆形、三角形若个,大小颜色相同。

2、三个粘有正方形、圆形、三角形标记的纸板箱。

3、三角形物体一个。

三、活动过程:

一、情境导入,引起幼儿活动兴趣。

今天王老师在来幼儿园的路上看见了两位老朋友,我相信小朋友们都认识它,你们想知道他们是谁吗?(出示正方形娃娃、圆形娃娃),你们看他们是谁呀?三角娃娃边唱边出场,并向小朋友问好;“小朋友们早上好!”师做疑问“你们是谁呀?”“正方形、圆形”“这个图形宝宝是谁呀?”

二、认识三角形娃娃

(1)三角形娃娃自我介绍;“小朋友们,你们好,我是新来的图形宝宝,我是三角形。”

(2)、引导幼儿观察三角形娃娃的样子;尖尖的下巴,头上一边一个尖尖的角。

(3)教师出示三角形物体,老师今天发现一个东西长得很像三角形,你们来看一看!(引导幼儿说说在哪里看到过长得像三角形的东西)

(4)现在你们认识三角形了吧!那你们愿意和这三个图形宝宝做朋友吗?

三、游戏“站三角”。教师在地上画几个三角形,每组请4名幼儿参加游戏。教师喊“开始”4名幼儿沿着三角形的三条边呈顺时针方向跑。音乐一停,每名幼儿迅速找到三角形的一个角站好,没找到角的幼儿表演一个节目。利用音乐来控制幼儿游戏的过程。
每次站好三个角后,让其他的幼儿数一数三角形有几个角。

四、在黑板上分别贴上正方形、圆形、三角形。请幼儿来找出老师盘子里的三角形然后贴到黑板上三角形卡片里,看看哪位小朋友顺利把三角形宝宝找到了家。

五、把图形卡片发到幼儿手里(一人一张,一部分幼儿发三角形,一部分幼儿发正方形,一部分幼儿发圆形),游戏规则:当教师是说麻烦小朋友们把图形宝宝送回家时,幼儿们就要把手中的图形送到相应的纸箱中去,这样再让幼儿互换手中的卡片重复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