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语言:小乌龟开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447

活动目标:

1.能根据小动物的特征大胆思考和想象,帮助小乌龟开店。

2.学习故事中的对话语言,理解“适合”一词。

3.乐意参与讲述活动,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

活动准备:ppt、动物与店匹配的操作材料

活动过程:

(一)情景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今天刘老师请来了一位动物客人,请你们猜猜看它是谁?(念谜语)
“它呀四条腿,背上有个硬壳壳,走起路来慢悠悠”(出示课件:乌龟)是谁呀?

教师:真的是小乌龟呀,我们一起来跟小乌龟打个招呼吧!(小乌龟,你好!)今天,小乌龟想带我们一起去动物街逛一逛。动物街上可热闹了,好多小动物都开了自己的商店,小乌龟也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可是开什么店好呢?它想请我们中一班的小朋友一起陪它逛一逛、想一想。我们跟着小乌龟一起出发吧!

(二)看看讲讲,理解体验

1.大象的花店

教师:哇!动物街上好漂亮啊!有好多好多的商店。小乌龟走到了一家漂亮的花店,好漂亮的花店啊,你们觉得会是谁开的呀?(幼儿自由猜测)

教师:我们来看看到底是谁的?(引导幼儿一起问:老板在吗?然后出现老板大象)原来是大象的花店,我们一起来问问它,为什么开花店呢?(放录音)咦,大象怎么说?引导幼儿学说大象的话。小乌龟听了可高兴了,也想开一家花店,你们觉得小乌龟开花店合适吗?为什么?

小结:原来啊大象有自己特殊的本领,有着长长的大鼻子,可以给花浇水,可是乌龟没有长鼻子,没有浇花的本领,所以不适合开花店。

2.袋鼠的书报店

教师:咦!前面蹦蹦跳跳,来了一只袋鼠。小朋友你们看,袋鼠的口袋里好象装着好多的东西呢,仔细看看,是什么?(书报),我们一起上去问问,它带着这么多书报想去哪儿呀?(放录音)

教师:小乌龟一听可高兴了,心里想这下我总可以开书报店了吧,小朋友们,你们觉得小乌龟开书报店合适吗?为什么?

小结:原来啊袋鼠有自己特殊的本领,有着一个大口袋,可以把书报放进去,可是乌龟没有大口袋,所以它不适合开书报店。

3.河马的气球店

出示河马的气球店。

教师:哇,这是什么店啊?(气球店)这么漂亮的气球店会是谁的呀?(幼儿猜测)

教师:老板在吗?(光放录音不出现河马:在啊!在啊!我正在吹气球呢!幼儿:怎么看不到你呀,你是哪位老板呀?河马:我有一张大大的嘴巴,吹起气球来一点儿都不费劲,小朋友,你们猜猜看,我是谁?)拨开气球,出现河马,验证小朋友猜测。

小结:河马之所以能开气球店,因为他的嘴巴有一个特殊的本领,可以吹出很多的气,所以能开气球店。

教师:小乌龟好羡慕河马有这么漂亮的气球店,也想去试一试,乌龟能开气球店吗?

小结:不能,乌龟很小力气也小,也没有大嘴巴,吹不出那么多的气所以也不适合开气球店。

教师:哦哟,小乌龟怎么哭了呀?谁来告诉我小乌龟为什么会哭呀?是呀,小乌龟开不了店,真伤心,我们赶紧帮它想想办法吧!

教师:那他有什么特殊的本领啊,他能开什么店呢?我请小朋友轻轻地互相讨论一下,想一想乌龟的本领是什么,它适合开什么店?

教师:小乌龟可以开什么店?(幼儿自由发挥)

4.乌龟的烧饼店

教师:哦~森林里的其他小动物们也帮小乌龟想了一个好办法。(听故事)小乌龟最后开了一家什么店啊?

小结:原来他有个大龟壳,有着其他动物所没有的本领,所以他最合适开一家烧饼店。

(三)完整欣赏,理解故事

教师:刘老师把它编成一个有趣的故事,我们一起来完整的听一听?

教师:大象、袋鼠、河马用了自己的本领开了什么店?

总结:小动物都很聪明,每种动物长的不一样,本领也不一样,所以他们开得店都不一样。

(四)操作:帮小动物找到合适的店

1.教师:其实在动物街上,还有好多小动物们也用自己的本领开了适合的店,我们一起来看看还有谁?(出示各个小动物)

教师:请小朋友开动小脑筋,想一想这些小动物最适合开什么店,然后把他们用直接连起来,来,轻轻的走到后面的桌子上。(引导幼儿发现并匹配,找出正确的店老板。)

2.教师:做完的小朋友回到小椅子坐神气了,这样刘老师就知道你坐好了,我请坐的神气的小朋友来讲讲你是怎么连的?(请2~3个幼儿讲述)小朋友们说的真棒,让我们带着他们到教室里去讲给其他小朋友听吧!

 

 

 

附故事:

小乌龟开店

    森林里的动物街上可热闹了,好多小动物都开了自己的商店,小乌龟也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可是开什么店好呢?

他去问大象,大象说:"我开花店,可以用长鼻子给花浇水。"

袋鼠妈妈在开什么店呢?袋鼠妈妈告诉他们:"我开书报店,把书报装到大口袋里,走到哪里都能卖。"

他去问河马,河马说:"我开气球店,可以用大嘴巴吹出最大的气球!"

小乌龟很难过:"我们没有长鼻子,也没有大口袋,也没有大嘴巴,怎么办呢?"

后来呀,小乌龟不伤心了,因为小动物们一起帮小乌龟想了个好主意:开了一家烧饼店。小乌龟每天把自己的背壳烤烤热,再在背上摊上烧饼。烤呀烤,烤得烧饼香喷喷。小乌龟的烧饼又香又脆,大家都来买它做的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