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

发布者:石牌幼儿园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290

自然灾害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我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201910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一起去了解我国的自然灾害和生活中的防灾减灾小常识吧!

我国自然灾害有什么特点?

自然灾害多发频发

灾害影响范围广

灾害区域特征明显

季风气候影响显著

洪涝和地震灾害损失重

来源:《“十二五”时期中国的减灾行动》

增强减灾意识 减少人员伤亡

2019年国际减灾日主题:

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强调加强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加大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学校、医院、居民住房、基础设施等设防水平,切实增强全社会抵御灾害的韧性能力。

联合国提出全球性防灾减灾目标

2015318日,第三届世界减灾大会在日本仙台闭幕,来自18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最终通过《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这是联合国首次提出具体项目和期限的全球性防灾减灾目标。

未来15年全球七大减灾目标:

大幅减少全球灾难死亡率。

大幅减少受影响的民众人数。

减少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相关的经济损失。

大幅减少灾害给关键基础设施带来的损失以及对基本服务的干扰,其中包括卫生和教育设施。

2020年前增加制定了国家和地方减灾战略的国家数目。

促进国际合作。

增加获得多灾预警系统和减灾信息和评估的机会。

(资料来源:民政部网站)

防灾减灾小常识

地震

突发地震,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如在楼房,应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

用被褥、枕头、脸盆等物护住头部,等地震间隙再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地震时如果房屋倒塌,应呆在床下或桌下千万不要移动,要等到地震停止再进出室外或等待救援。

洪涝

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进行水上转移。

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暂时避险,等待援救。

关闭电源、煤气、备足干粮食品、饮用水,带好手机。

如果连降大雨,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台风

关紧门窗,尽量不要外出,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形,防窗玻璃破碎。

如果在户外,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如果在开车,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龙卷风

要避开所有的窗户,躲在坚实的桌子下,或进入一间小的位于中间的屋子,如厕所,壁橱。

脸朝下,用手护住头部,尽可能的蹲伏于地板上。

用厚的垫子,如床垫或毯子盖在身上,以防掉落的碎物砸伤身子。

在室外,如果附近有建筑物,立即进入,如果没有,则平躺在地上,脸朝下,用手护住头部。

雷电

留在室内,关好门窗,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等。

不宜停留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附近。

(图文来源:新气象网综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