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2019年12月份 疾病风险提示

发布者:石牌幼儿园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399

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201912月份

疾病风险提示

十二月份本市流行性感冒、水痘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将可能高发,市民应予以防范。

一、流行性感冒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冬季来临,我市气温较低,风大干燥,流行性感冒可能高发。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及间接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伴畏寒、头痛、全身酸痛和乏力等,可以合并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炎、脑膜炎等,病程一般持续3-5天。

预防措施:儿童、老年人、孕妇、肥胖者以及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要重点防范;提倡及时进行流感疫苗接种;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捂住口鼻,咳嗽、打喷嚏后要清洗双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等;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出现可疑症状应居家休息,并及时就医。

二、水痘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传染性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冬春季高发,易发生在婴幼儿和儿童,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

预防措施: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日常做到“四多一少”:多通风、勤洗手、常喝水、多运动、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家长及老师要注重晨检,如孩子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病人需隔离治疗,待全部疱疹干燥结痂后方可解除隔离,此前不得入学、入托或进其他培训机构;提倡适时接种水痘疫苗。

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冬春季高发。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感染后主要症状是腹泻、呕吐、发热等。

预防措施:保持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提倡喝开水,不吃生和半生的食物,尤其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老人、小孩等抵抗力弱的人群要格外注意;学校及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因病缺课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