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感恩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者:石牌幼儿园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695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播种思想,收获行动;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这是我们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该肩负的责任,用爱心在孩子的心底播种感恩的种子,让这颗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发芽。

这天,给孩子们打好午餐后,孩子们陆陆续续地把饭菜拿到座位上吃,最后,解苏皖一句:“谢谢张老师!”让我倍感温暖,我突然想到,我何不把感恩教育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呢?于是我乘机提醒孩子们,以后需要什么,要自己跟老师说,拿到东西,要学说“谢谢!”做一个有礼貌的孩子。几分钟后,邹伊杰、潘思瑒拿着碗上来排队添加饭菜,邹伊杰把碗伸到我的面前,也不说话,我索性也不说话,用期待的目光看着他,排队的孩子多了起来,站在邹伊杰后面的赵子轩显得有些着急,忍不住说:“张老师,邹伊杰要汤。”我说:“让邹伊杰自己说。”邹伊杰无动于衷,我只能先让邹伊杰站在一旁,让潘思瑒先来,“老师,我要添汤”,潘思瑒声音很洪亮,我满意地给潘思瑒添了汤,打完之后,潘思瑒像往常一样,转身就想走,我说:“潘思瑒,你忘记什么了呀!”他疑惑地看着我,他已经忘记了。这时,站在后面的孩子相互看了看,我提示他,“你少说一句话。”赵子轩突然想起了什么,高兴的跳起来说道:“张老师,潘思瑒忘了说谢谢”。潘思瑒有些不好意思,快速地说了一句“谢谢老师!”我笑着说道:“是的,老师给你们添加饭菜、分发水果牛奶的时候,在你们遇到困难得到帮助的时候,一定要记得说声“谢谢!”孩子们纷纷答应道:“知道了,老师。”这时,邹伊杰挪到我的面前,低着头,小声地说:“张老师,我要添汤。”声音小的像蚊子声,但我足够能明白他的意思,给她添完汤后,她还没有忘记向我说了一句“谢谢老师!”声音明显比刚才大了许多,随机表扬了他,并给他贴上了一颗星星笑脸,他高兴地拿着汤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平常邹伊杰由于性格使然,内向、不爱说话,今天我很满意她的表现,我很欣慰,相信他会越来越棒。

感恩教育不仅仅是口头上说说而已,我们必须把它付之行动。教师在平时的教育中都应该时刻把感恩教育放在前面,陶行知认为: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如果教育只是书面上的,那么就失去了教育的真正意义。将生活作为教育内容,才不会使得教育的内容狭隘,才会广阔丰富,将好的生活改造不良的生活。

陶行知所说的生活是包含生活实践的意义。有怎样的生活就有怎样的教育,生活决定教育,而教育可以改造生活。

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热情的拥抱,一句由衷的谢谢会消解内心所有的积怨,激荡世间的一切尘埃,让孩子学会感恩,学会感谢,这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一种品质,在日常生活中渗透感恩,让感谢成为孩子们的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