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幼儿园2020上半年教科计划

发布者:石牌幼儿园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64

石牌幼儿园2020上半年教科计划

2020.5

一、指导思想:

  教育科研是引领学校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为了强化学校科研的地位;树立“科研兴校”的观念;提炼幼儿园的办园特色;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教育科研意识与能力。我园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教育科研为学校持续高效发展提供服务。教师发展为本,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努力发挥好教育科研的先导性、基础性和全局性,注重绿色教育的园本课程的实践运用研究,解决教育中的实际问题,把教育科研作为我园工作的特色、亮点来抓。

  二、工作思路:

1、进一步建设我园教育科研网络。优化科研管理网络,形成园长室、年级组、班主任及教师这样一个工作网络。分工合作,提高科研过程管理效率与水平。

2、完善科研材料的归档工作。注重工作计划、记录表、心得小结及科研相关材料的积累,做到活动前有计划,活动过程有资料,活动后有反思。接下来的两个课题的实施计划请年级组长、班主任安排一下,第二周周五前制定好上交电子文档。

3、教育科研沙龙先行,充分发挥教育科研骨干队伍的引领示范作用。

4、加强学习,邀请一些专家作辅导。借助“外脑”智慧,发挥专家指导效应。

5、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评审活动,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整体科研能力与水平。

6、加强课题研究与教育实践的联系,老师们要边研究、边实施、边总结、边整改,有效地促进保教质量的提高,促进教科研的深层次开展。一方面,教师按课题设计方案,脚踏实地地认真操作,另一方面,通过设计问卷、安排活动、记录个案、撰写案例,在不断实践中引发出新的思考,形成阶段性总结,及时将课题进展中所取得的新成果总结和归类。形成了从理论到实践再提升到理论的转化。使教师在实践中学会思考。

  三、主要工作:

()、落实科学管理

1、倡导教师自主学习

  根据市教科工作计划的要求,确立科研先导的意识,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更新教育思想,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要从发展的角度,认识幼儿教育对培养跨世纪人才的重要性,提高实施素质教育,开展课程改革实验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要以课程改革为切入口,以发展和创新为动力,确立科研先导的意识。教科室将走上教研与科研相结合的道路,组织教师加强对教学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教师要围绕学校的主课题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广泛阅览教育类报刊、杂志及专著,在自主学习中,提倡每个青年教师做到“三个一”:读一本自己认为好的书、认真撰写一篇教育教学笔记、至少写一篇专题性论文。

2、加强师资培训

  为提高全园教师教科研业务水平,将邀请专家来园指导传授科研理论及方法;邀请科研能力很强的姐妹园领导及骨干来园传经送宝,经常性派出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高科研认识,学习先进经验,到姐妹园参观学习,拜师学艺。

3、组织各类论文、随笔等竞赛

  本学期将举行各类论文、随笔、案例等的竞赛,获奖的文章将发表于校刊上,并推荐至各级报刊杂志。同时,教科室将收集好市级以上各类征文信息,迅速反馈,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对教师的论文进行帅选,把好质量关,推荐至市教科室,力争获奖。同时,教师还应讲幼儿或师幼合作、家幼合作的作品运用照片或实物的形式进行推选,争取扩大我园课题研究的影响力,争取有更多的力量参与。

()、开展针对性研究

1、规范课题管理。

  组织教师按计划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提倡教师间的合作、探究,提倡将课题研究与教研活动有机结合,确立“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的意识。本学期做好个人学年课题的常规工作,充分感受课题研究给广大一线教师带来的成功体验。

2、开展教学专题研究,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

结合教研工作,要求教师积极反思,认真撰写教科研论文、教育随笔、教学反思、案例分析、读书笔记等,从而促进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获得迅速地专业成长。在本学期中,我们准备尝试组建“沙龙小组”,以年级组为单位,为每一名教师进行经验交流活动提供舞台。

  三、具体安排:

五月份:

1、传达市教科会议精神,布置本学期教科工作任务、要求及相关活动

2、骨干教师讲座

六月份:

1、感恩专题论坛

2、完成幼儿园教科工作总结

3、资料整理、归类、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