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2020年12月份 疾病风险提示

发布者:石牌幼儿园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249

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202012月份

疾病风险提示

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份疾病风险提示,十二月份本市进入了流行性感冒、水痘、诺如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市民应予以防范。同时要继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一、水痘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患者是唯一传染源,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传染性强,冬春季高发。水痘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强调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家长及老师要注重晨检,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病人需隔离治疗不少于2周,待全部疱疹结痂后方可解除隔离;可适时接种水痘疫苗。

二、流行性感冒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冬季气温明显下降,昼夜温差大,风大干燥,人们室内活动增加,室内空气流通不畅,呼吸道传染病易感。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为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最有效措施;加强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必要时佩戴口罩;做好每日室内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为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等不同临床症状。新冠肺炎能持续人传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及接触传播。潜伏期:2-14天,平均7天。一般症状: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甚至可无明显发热。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预防措施: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国内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应注意新冠肺炎的防护。首先尽量避免前往天津东疆港区、上海浦东、内蒙古等中高风险地区;如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应科学正确的佩戴口罩,建议2-4小时及时更换;勤洗手,按照七步洗手法,使用肥皂水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每天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主动监测体温,如有不适,避免乘坐公共交通,戴口罩前往本市或当地发热门诊就诊。

四、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风险等级:低

疾病特点: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冬春季学校及幼托机构高发。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感染后主要症状是腹泻、呕吐、发热等。

预防措施:冬季,学校及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因病缺课监测,注意消毒及通风;注重健康宣教,使学生养成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注意饮水及饮食卫生,提倡喝开水,生熟制品要分开切配,慎用凉拌菜,剩饭菜要防止苍蝇叮爬食物,并且要加热熟透后食用;不吃生和半生的食物,瓜果要洗净。学校及幼托机构要做好学生呕吐物的应急处理,着重厕所、公共区域的消毒。

五、手足口病

风险等级:低

疾病特点:手足口病是婴儿和儿童的一种常见疾病,全年均可发病,该病以发热、口腔溃疡和手掌、足底或臀部出现疱疹为特征。主要通过接触病人和无症状病毒携带者的咽喉分泌物、病人疱疹液和粪便等途径感染。

预防措施:儿童及看护人员要勤洗手;不要带儿童到人群聚集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家长每日晨起要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无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一旦孩子出现发热、口腔、手足等部位的皮疹等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