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2021年4月份 疾病风险提示

发布者:石牌幼儿园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393

v

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20214月份

疾病风险提示

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四月份疾病风险提示,四月份本市进入了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的高发季节,市民应予以防范,同时应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的常态化防控。

一、流行性腮腺炎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腮腺非化脓性炎症、腮腺区肿痛为临床特征。流腮病人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患者腮腺肿大前7天至肿大后9天约2周时间内,传染性特别强;传播途径主要是患者喷嚏、咳嗽飞沫携带的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1-15岁的少年儿童,好发于冬、春季,在学校、托儿所、幼儿园等儿童集中的地方易暴发流行。

预防措施:加强健康宣教,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学校及幼托机构应加强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监测,一旦发现孩子患疑似流腮,应立即通知家长,及时隔离并到医院就诊;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少去人员密集、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至今,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

二、水痘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患者是唯一传染源,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传染性强,冬春季高发。水痘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学校和幼托机构为重点场所,要强调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家长及老师要注重晨检,出现丘疹、红疹、疱疹等可疑症状及时就医;病人需隔离治疗不少于2周,待全部疱疹结痂后方可解除隔离;可适时接种水痘疫苗。

三、新冠肺炎

风险等级:低

疾病特点:新冠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及接触传播。潜伏期:2-14天,平均7天。一般症状: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甚至可无明显发热。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预防措施:近期,昆山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请市民在线预约,有序配合疫苗接种。目前,国内无中高风险地区,但仍应时刻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变化,330日云南瑞丽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广大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不组织、不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减少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的网购,接收快递包裹、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手套并及时消毒;注意个人卫生,每天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主动监测体温,如有不适,避免乘坐公共交通,戴口罩前往本市或当地发热门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