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2021年6月份 疾病风险提示

发布者:石牌幼儿园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275

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六月份疾病风险提示,六月份本市进入了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应予以防范,同时应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的常态化防控。

一、疱疹性咽峡炎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咽峡炎,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染性很强,传播快,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主要侵犯17岁婴幼儿。疱疹性咽峡炎发展到手、足、臀部出现疱疹即为手足口病,应注意观察,临床以发热、咽痛、咽峡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为主要表现,为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同一患儿可重复多次发生本病,系不同型病毒引起。

预防措施:近期疱疹性咽峡炎高发,幼托机构及学校在加强晨检的同时要定期对玩具、水杯、毛巾、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定期对活动室、寝室、教室、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每日对厕所进行清扫、消毒;流行期间,对于发热的学生还应检查口腔是否有疱疹,注意隔离;加强健康宣教,教育孩子和家长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及外出归来要勤洗手;流行期家长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及时就诊隔离,待全部症状消失后一周方可返校。

二、手足口病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最常见。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一年四季均可感染,以夏、秋季节最多。10岁以下的婴幼儿多发。潜伏期为2-10天,平均3-5天。临床主要表现为开始是发热、咳嗽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会在口腔黏膜等部位出现疱疹,手心、足心及臀部皮肤出现斑丘疹,自限性疾病,多在一周左右痊愈,少数患儿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预防措施:家长要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特别注意勤洗手;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者玩耍;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手足口病易在学校及幼托机构出现聚集性疫情,流行季节学校和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患病儿童,杜绝带病上课。家长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待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方可返校。

三、肠道传染病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肠道传染病是指一组由细菌、病毒等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常见的有细菌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等。夏季由于气温较高,细菌繁殖快,容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因此致病因素以微生物为主。肠道传染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某些潜伏期短的肠道传染病可在学校和企业等人群密集的单位引起暴发。

预防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饮水和和饮食卫生。提倡喝开水;生熟制品要分开切配,减少外出就餐,慎用凉拌菜;剩饭菜要防止苍蝇叮爬食物,并且要加热熟透后食用;生食瓜果蔬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

四、新冠肺炎

风险等级:低

疾病特点: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发病前1-2天和发病初期的传染性相对较强;传染源主要是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人群普遍易感。一般症状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甚至可无明显发热。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预防措施: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我国面临疫情输入风险的同时,也出现零星的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市民应做好防护。目前安徽、辽宁、广东三省共有中风险地区23个,市民应时刻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不前往,不出境。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如需前往,应科学正确地佩戴口罩,建议2-4小时及时更换;勤洗手,按照七步洗手法,使用肥皂水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每天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主动监测体温,如有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戴口罩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目前,昆山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开展中,市民可携带身份证在开诊日前往各社区方舱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