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格做好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石牌幼儿园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526

关于严格做好近期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学校防控组各成员单位,各市、区教育局(教体文旅委),各直属(代管)学校(幼儿园),各在苏高校;

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轮疫情波及全国 21个省份。目前,全国疫情整体趋于平稳。前期受疫情影响的 多个省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辽宁大连、北京、江西上饶、云南德宏等局部地区的疫情仍需关注。随着冬季来临、气温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 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我市教育系统“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工作,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安全平稳有序,现就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严格杜绝松懈心态。112日,省内个别城市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全市教育系统同时局动相关应急机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地各校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纺,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旱”要求,慎终如始抓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二、严格做好重点人员管理。各地各校排查重点地区来苏(返)苏师生员工的行程和健康状况,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 人员或者与各地已公布的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有重合的,或者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的师生员工,学校要第一时间向属地街道(社区)、教育主管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三、严格校园管控。严把入校关。各地各校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效措施强化校园管控,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要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要求,所有进入校园的人员须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做到在校内所有的场所、 所有人员聚集的地方都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防止在 校内出现感染。

四、严格人员管理。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近期合理安排出行,非必要不得前往涉疫地区,非必要不跨省出行,减少跨区域出行,确需前往的,在出发前及返回后均应向所在学校和居住地社区报备,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配合属地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五、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不到人员聚集场所,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减少线下大型活动,确需举办的,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加强活动参加人员和工作保障人员的健康监测和防疫指导,合理确定活动人数,密闭场所活动要严格限定人数。

六、严格做好健康监测工作。建立完善校园防控一日工作流程和疫情报告、健康体检、清洁消毒管理等各项制度。做好食堂就餐、教学场所使用、学生交通防控、隔离场所设置、宿舍使用防控、校内突发疾病应急处置等各项预案。规范信息报送机制,严格“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确保学校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引导广大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媒体上传播不实信息。

七、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和常态化核酸检测制度。加强组织发动,持续做好师生员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高校学生和学校教职员工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实现应种尽种,各地各校认真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加密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做好疫苗接种和常态化核酸检测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

八、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和普及全员防控知识。各地各校要按照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工作要求,做好常态化培训工作,持续强化健康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室内常通风,减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前往就近的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诊过程全程戴好口罩。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平台,及时将疫情防控新知识新举措传递给师生家长,提高防护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鼓励师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加强三餐营养配备,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充足睡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九、严格做好收取快递的防护工作。近日,内蒙古二连浩特、河北晋州等地,发现部分商品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全国多省紧急追查涉疫快递。疫情防控期间,非必需不要从境外及境内中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购买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取件时要做好自身防护:第一,坚持错峰取件,收取快递时做好戴口罩、戴手套等个人防护措施。第二,取回快递后使用消毒湿巾或消毒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并使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第三,如已收到可疑涉疫商品,立即对包裹的全面消毒,相关接触人员主动向所属学校和社区报告,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措施。学校要第一时间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并全力配合当地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严防校内疫情发生和传播蔓延,同时要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教育行政部门,不得迟到、瞒报、漏报。

十、严格做好应急处置和演练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应急处置情形,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定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明确处置流程、人员分工、物资保障、信息流传等预案要求。原则上每学期开展两次,每学期开学前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一旦学校涉疫,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到应隔尽隔,防止校园疫情向社会扩散。